Friday, December 25, 2009

恨不见古人

下班公交上翻容若的《饮水词》,信手翻开一页,下阙处有两句:“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不多情;”不禁

一笑,很畅快淋漓的感觉。这句甚和我心意,近段IM上面已经很少能与人扯了,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心境不同了,对一些事情都是充耳不闻、不闻不问,签名也取消了,没必要,完全没必要因为自己的闲言碎语亦或感叹牢骚影响到他人,要签名发给机器人转到滔滔,以后可以定期整理成文。个人邮件也不怎么写了,但是收到的终究得给个回音。有时间拿出来阅读、PS、听歌,有牢骚有想法有事情花点儿时间写出来自己看留着以后回顾用,这比时间花在扯来扯去的闲聊强多了。偶尔有人在滔滔中回复,看到了也不作答,有些事情不是一句话就能解决的,还得是自己来。故以上就是我现在的原形了。

再往前翻(因为我现在是倒着看这本书)另一词的下阙也有如此一句:“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悔多情”,一字之别,意境就绝然不同,认识总得有个过程,这句于我已经过时了。感慨的是:恨不见古人,恨不见容若,也不知道这词儿唱出来是如何的?该死,要是几百年前有了WEB、有了现在的信息技术该多好。

两句分别出自容若的《摊破浣溪沙》、《山花子》,死记硬背了半天也没记全,但是这两句可以算是过目不忘了。

另附蒋清野老师的诗一首,blog是这里:http://www.qyjohn.net/这诗,一年多以前看过一遍就已融化在我骨子里了)

快意人生   by 蒋清野

云与清风常拥有,冰雪知音世难求。

击节纵歌相对笑,案上诗书杯中酒。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