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收录:大学生小高之死

 
 

Sent to you by ouya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望月的博客 by 望月 on 12/24/09

  阿禅同学在可能吧开送笔记本以来,我就一直想将其据为己有,无耐最近四处奔波,今日才得闲构思这篇微型小说,和第一篇微型散小说"一个美女"的随意而为相比,这次更像是个命题作文,希望您能够喜欢并投票支持我(目前在第一页,请认准"大学生小高之死标题和望月作者名称,谢谢)。

   另:文中所提人和事均为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pic via
=================小说《大学生小高之死》开始的分割线==============

一   毕 业

  大学毕业快半年的小高最近尤其心神不宁,工作的事情还没有着落,简历投递了不下100份,依然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也接到过两三个要求面试的电话,但不是要求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就是要求本市户口。女友燕子上周托关系找到了一个文案的工作,妄称自己还是个名牌大学生呢!

  喔,小高突然想起毕业时也曾签过一份就业协议书,不过,那是为了领取毕业证而随便填了一个自己都不知道的单位,反正学校要的是就业率,而自己要的是毕业证,大家都糊弄,扎扎实实被就业了一把,不由得摇摇头冷笑一声。

   蜗居的筒子房租期也快到了,房东明确表示要涨租金,而且必须续签一年以上,这年头,房市猛于虎。捏着日渐干瘪的钱包,小高把心一横:给这个城市最后一个机会,下一次面试如果再不成功,就回家创业,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铃铃……

  一阵铃声将小高从睡梦中吵醒,他一个激灵从单人床上跃起,双手合十:"上天保佑,马到成功!"这才拿起用了将近4年的诺基亚8250,却是一条短信,打开一看,顿时气结:

手机扫黄,人人有责!尊敬地中国移动用户……

二      回  乡

我多想回到家乡
再回到她的身旁
让她的温柔善良
来抚慰我的心伤
……

  车站广播里播放的这首水木年华的这首《迷乡》曾是小高最喜欢的歌曲之一,而今,听起来却有些许的无奈和内疚,脑海里还不时浮现燕子不舍的眼神。

  霍地,他看到父母亲干瘦的身影在刺骨地寒风中四处张望,心中不由得一酸,在这时,父亲也看到了他,快步走过来。

  "回来就好,回来就好!"父亲望着他说。

  "娃,看你瘦得,回去妈给你弄你最爱吃的红烧肉。"母亲两眼含着泪光。

  "一定要在这里混出个名堂,不要让父母再操心。"看着没有丝毫责怪,却充满了关心和爱地父母,小高在心里暗暗地想。

三       创  业

  说干就干,毕竟是年轻人,有那么一股冲劲,再加上四年大学的也不是白上的,小高还真搞出了些名堂。

  凭着所学的技术,小高办了一个"燕子少儿教育培训网",旨在为小孩子进行网上学习培训,同时也预防青少年网瘾,比哪个什么电击治疗网瘾要好得多。所谓的网站,其实条件十分简陋,服务器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买的一个二手服务器,小高既是站长,又兼任技术维护、网页制作和宣传等工作,尽管一天忙到晚,但却也乐在其中。

  网站开放四个多月,通过Google AdSense 广告和图片广告基本已经收回成本了,而且随着知名度地提升,广告费和其他合作费用将会进一步增加。

  更加高兴的是,小高邀请村小学的孩子们来免费上网,让这些极少见过电脑的孩子也能够体验到五彩缤纷地网络世界,孩子们的兴趣高极了,亲切地叫他"高神奇叔叔",乡邻和老师们也纷纷赞扬他的这一举动,能够为家乡做点事,又能赚钱,小高的心里感到格外踏实,看来,回乡创业这一步没有走错。

  每晚,小高都通过网络与燕子视频聊天,滔滔不绝地诉说着每天的新鲜事,开始的时候,燕子也很为他高兴,可渐渐地,仿佛没有了多少兴趣,小高只以为她的工作太累,并没有太在意。

  只是,报批了两次的网站备案还迟迟没有下来,听说最近查备案很严,有谣传说要关闭所有未备案网站,这让小高心里感到不踏实。

四     分  手

  忙碌了一天,又到了晚上最为甜蜜的时光了,那就是:和燕子视频聊天。不过,今天的气氛似乎有些不对,小高想了半天才想出是哪里不对,平时燕子总是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说自己工作和生活上的琐事,小高曾笑她像是 Twitter上那只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吵个不停,燕子就说他像腾讯滔滔那样一提起网站就唠唠叨叨不休,让后两个都笑。
  然而,今天,燕子却正襟危坐,一副严肃的样子,异常地严肃。

  ——"怎么了,亲爱的燕子,今天不叽叽喳喳了?"

  ——"有什么不开心的,告诉我好吗?"
  
  ——"看我的表情,像不像绿坝娘?"

  然而,无论小高怎样逗燕子,燕子的表情却越来越难看。

  突然,屏幕上闪出一行字,小高还没有来得及细看,视频图像就已经关闭了。小高情知不妙,再发送视频请求,却提示:该用户已下线。小高连忙打开对话记录,顿时傻眼了:

  对不起,高,我真的受不了了,我们离得太远了,太不现实了。工作上、生活上和父母的压力越来越让我受不了,你又不在我身边,你说我现实也好,无情也好,我都接受,我们分手吧。

  最后五个字犹如当头棒喝,打得小高的头晕晕沉沉,喃喃自语:为什么,为什么……

  电话,关机,QQ,不在线……小高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却无处着力。

  深夜一点多,小高还对着屏幕上的哪一行熟悉而陌生地字发呆,突然,QQ上一阵敲门声,是她,燕子,她上线了!

  ——"亲爱的燕子,求求你先不要关好吗,听我说完好吗?"

  ——"我不知道做错了什么,但我一定改好吗?"

  ——"我真的很爱你,我相信你也一样地爱我,还记得我们的诺言吗?等我们结婚的时候,我们去布达拉宫,举行我们庄严而神圣的婚礼!"

  半晌,QQ的那一段传来一段话,小高欣喜若狂的一看,顿时如掉在了冰窟:

  ——"你好,燕子已经睡了,我是她的妈妈,我是来帮她偷菜的。"
  临近崩溃的小高突然想起一句话:人生是张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

五     丧 亲

  小高决定去帝都一趟,做最后一次挽回的努力。毕竟,大学三年的相恋,他们彼此,倾注了太多太多,他不像,也不相信这段感情就会这么轻易结束。

  买好了北上的火车票,向父母交代好一切,将网站托付给村小的李老师代为照看,小高独自一人来到车站,神情恍惚的在候车室等车,小高感觉很不好,说不上为什么,右眼皮不停地跳,按照当地的说法,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说实话,他对这次挽回之旅也毫无信心,的确,燕子说的句句属实,但,总还是有爱情的吧,这个世上,小高自我安慰地想。

  突然,电话铃响,小高一阵狂喜,是燕子回心转意了吗?拿起电话,却是一个陌生地号码。

  ——"请问你是高宇的家人吗?"

  ——"我是他的哥哥,请问您是?"

  ——"我是他的辅导老师,他在学校救人落水英勇牺牲了,你或者你的家人能来湖江一趟吗?"

  电话那头还在说些什么,小高一句也没有听进去,牺牲?我弟弟?我那活泼可爱的弟弟?怎么可能?

  火车汽笛的轰鸣声将小高从迷茫中惊醒,他赶紧去窗口退票,买了一张去湖江的车票。

六     醉 酒

  来到弟弟的学校时,只看到弟弟的遗像和小小的骨灰盒,和那个大大的"舍己救人英雄大学生"挽联。

  然而,斯人已逝。再也看不到弟弟英俊的脸庞、听不到他追着问为什么"信春哥能得永生"了。

  据说,为了救两名落水少年,弟弟和其他10多名大学生手拉手扑进江中营救,两名少年获救,但弟弟和另外两名大学生却牺牲了,更可恶的是,听说弟弟溺水的江上有人捞尸收费,因为付不起3万6千元的捞尸费,弟弟的尸体已经残缺不堪……

  送走了过来安慰的老师和同学,小高找了一个不起眼的拍档,要了一打啤酒,生平第一次喝起酒来:"这是个什么世道"。

  一边埋怨、一边哭、一边牛饮,不知道过了多久,小店打烊了,小高面前的酒瓶也堆起了山。

  小高踉踉跄跄地走出去,才发现已经没有回去的公交车了,而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的士更加罕见,小高等了半天,实在没有办法,只有碰运气拦车,期待顺路的好心人送他一程了。
  
  一辆辆车从身边疾驰而过,"这速度,起码也有70码吧,这是开车还是飙车啊,有本事到杭州飙车啊?"小高怨毒地骂着。

  终于,有一辆车在小高身边停下来,下来一个青年男子。小高赶紧迎上去含混不清地说:"这是我……我的身份证,我喝多了,能送我回XX学校招招……待所吗?",青年男子拿过身份证,对着昏暗的路灯仔细地看了看,正准备扶小高上车,车上坐着另一个年长一点的男人过来瞧瞧地说:"仔细小心点,别是电视报道的那种倒钩吧?"

  青年男子警惕地看了看小高,心道:是有点像。然后四周张望了一下,又和年长男人耳语了一番,小高只依稀听见什么"钩子"、"孙中界"之类的词,情知不妙,正欲解释,两个男人冲过来就是一整拳打脚踢,本来瘦弱又醉酒的小高哪里招架得住,只觉得浑身火辣辣地痛,接着一阵天旋地转,变失去了知觉。

七    行  凶

  小高不知道怎么回的家,不知道怎么给父母解释弟弟的死和自己的一身伤疤,正独自一人,捧着弟弟的骨灰盒,怀揣着3万元的抚恤金,在火车站周围游荡,突然,对面有人打招呼,是风风火火的李老师。

  "小高,你怎么还在这里,我正四处找你呢?你的网站被关闭了!"

  "他妈的,还让不让人活!"小高大叫着向家中跑去,留下一脸惊愕的李老师呆在原地。

  安排好弟弟的身后事,小高浑身上下像被掏空了一样,父亲头发白得吓人,整天木讷着发呆,母亲卧床不起,眼睛都快哭瞎了,小高明白,自己要承担这一切了。

  他再一次来到了通管局,询问备案的事,接待他的依然是那个满脸横肉的刘处长,小高只差没有跪下来求了,刘处长生气的说:"你是哪个单位的?你这种网站没有单位和教育局的证明是不能备案的。"

  小高颓然想门外走去,这时,旁边一个扫地的老头把他拉到一边,四处看了一下,悄悄地对他说:"小伙子,我看你也挺可怜的,就给你指一条路吧。"

  小高一听,顿时来了精神:"快说啊!"

  老头眼睛咪咪地一笑:"有这个,就能解决问题。"说着做了一个拇指与食指搓动的动作。

  小高也略懂了他的意思:"那,要多少呢?"小高接着问。

  "嘿嘿,"老头神秘的笑了笑,"这事不能说得太细",顿了顿又说,"但至少不能低于3K"。

  小高又一次颓然了,钱,是还有点,但那是弟弟用生命换来的,是父母的救命钱,绝对不能动。

  回到家里,小高想了几天,越想越想不明白,弟弟那么优秀,那么见义勇为,最终却落个死无全尸,自己凭自己的能力创业,却受到百般刁难,还要行贿才行,到最后,他愤怒到了极点,反而冷静下来了。

  小高将心爱的服务器变卖了,只留下一把制作网线的钳子,将弟弟的抚恤金和自己所有的钱一共3万6千5百元和一张纸条放在妈妈的枕头下面,到弟弟的坟前拜了三拜,头也不回的向前走去。

  一周后,当地各大报刊报道了一则消息:《名牌大学生创业受刁难,怒杀通管局官员判无期》。

  据说,小高在法庭上只说了两句话:
  

——我认罪,但我不后悔,是他们不让我依靠自力生存。

——邓玉娇修脚刀捍卫了服务行业的尊严,我只不过用网线钳捍卫互联网行业的尊严而已。

八     后  记

  一年之后,传来小高在狱中死亡的消息。

  有人说,他是和狱友玩躲猫猫时不慎身亡;

  有人说,他是做恶梦后突然死亡

  也有人说,他是用纸币开手铐鞋带自缢身亡。

  总之,大学生小高就这样死了。而他的母亲也因为受不了两个儿子相继暴亡,半年后不治身亡。

  据说,有人在街上看到一个白发老年男人在街头流量,见到男人就像疯子一样喊着"儿子、儿子",那就是小高的父亲。

  夜,漆黑;
 
  风,凝固!

===============小说《大学生小高之死》全文完的分割线==============

  如果你能坚持将本文看完,相信也不会吝啬到这里给我投上你宝贵的一票,是吗?再次拜谢!!(目前在第一页,请认准"大学生小高之死标题和望月作者名称,谢谢)。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