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转载:关于内容抄袭我想说的话

话说得很诚恳,喜欢转载的人应该反思一下子,原文链接:http://chafanhou.com/?q=about-copyright


没有脏话,希望抄袭者也能耐心看下去

对于内容抄袭的抗议已经是一个老的不能再老的话题了,老到抄袭者和被抄袭者都已经麻木了,或者懒得再说懒得再看了。就是因为懒的原因,茶饭后也从来没有公开抗议过什么。但是今天我想说两句,因为我突然意识到这不仅仅是自家被偷的问题,这背后还存在一个更严重的问题

在我眼里,抄袭者有两种人:一种是明知道这样做不对仍然照做不误的人。另一种是脑子里面根本就没有原创意识的人。

对抄袭者

我知道说什么尊重原创、尊重作者也没有用,所以我不说这个。只摆明两个道理:

1. 抄袭会打击原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既然是抄袭,就一定是抄同行的。同行是冤家那说的不是互联网,在互联网上同行是一家才对,因为信息本来就是为了共享而存在。我们一起努力去推动新内容的创作才是王道,这样内容才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关注我们行业的人也才会越来越多,这才是我们所共同期望的。

今天你抄了,明天没有人创作新内容了,用户越来越少,你再怎么办?希望各位还不至于明白不了这一点。

2. 给原作者署名和加链接对于你一点损失也没有,反而有好处。

好处一:有利于你的站点的SEO。对于能引导用户找到更多有用信息的页面,搜索引擎会将其视为有价值的页面。而且搜索引擎的本质就是在页面间通过超级链接不断搜寻新内容,如果你页面上的链接有价值,那么页面也会更受搜索引擎欢迎。

好处二:方便你的用户。如果从你的网站总是能让他们找到更多他们想要的内容,那网站是不是会更受用户欢迎呢?

好处三:认识同行朋友。给原作者带来访问,原作者可以察觉到。这样大家就有机会通过一个小小的链接而认识甚至是交上朋友。认识同行朋友、互相交流经验不是一件好事吗?

好处四:去掉抄袭者的头衔。只需要多敲几个字或者多拷贝一个链接就从反派变为正派了,而且还能得到以上好处。多么简单啊。

对没有原创意识的人

对于这一种,暂且可以原谅吧,不知者不罪嘛。但是既然要在互联网上混,就有责任明白和遵守一些互联网上的原则。

你要明白有一种东西叫做著作权,也就是内容的创作者对内容拥有的一种权利,而内容的使用者也有权利知道它的作者是谁。如果你没有给原作者署名或者加链接就直接将内容转载,那么读者自然的就会认为你就是内容的作者,这对于原作者和读者都是不公平的。

那么以后要记住,转载一定要给原作者署名,并在文章内给原文加一个链接。好吗?

就这么多

以前是因为懒而不说,而今天是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而说,希望以后我们能一起把小游戏越做越好。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