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距离

图片

公交上女孩对男孩说:"以前去上海看男朋友,硬座去,卧铺回,一趟路费就得花五百多"

男孩说:"从北京到上海最便宜的火车票180多,我去看女朋友都买最便宜的,有一次坐了24个小时,我都郁闷坏了"

女孩有些不好意思了笑答:"我们女孩子吃不了这种苦"

听到这,听到这对两位之举顿生敬意。我没曾有过这样子的举动,但是我懂得距离感,我知道挑战这种距离有辛酸也有快乐,有人成功也有人失败,不由得联想起见过的两个例子,同样是相隔千里,同样存在着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但是有着绝然不同的结果。其一:同事8月份出阁的时候,婚礼上观看了他老公介绍她们的马拉松式的恋爱旅程,相恋9年,期间有4年两人因为上学一个在京一个在成都,这期间两人平信、email加起来两百多封,电话卡很高的一摞,他老公都好好保存的足足一纸箱。其二,当年刚到沈阳上学,寝室的老六,开学不到两个月在重庆上学的女友就跟他分手,这之前他们至少相恋2年,老六抽烟、用二锅头买醉、抽自己大嘴巴子,咬破手指头写血书给他"女友"寄过去,无济于事,而最后就是两人没有了往来,即便是回到老家也是老死不相往来,现在怎样了我不知道,至少在校的时候他们是形同陌人。

其实,一切时间、空间上的距离都是可以超越的,而这种超越其实可以归结为心理上的超越,只要对事物在心理上或者认知上的距离很近,你就会想着法子直接或者间接的去缩短这种距离,拉近距离感,当我们在感叹彼此的时空距离时,实际上只不过是为自己心理上彼此的距离寻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罢了,或者你刻意保持这种距离。

一切交通工具的出现都是为了解决人们遇到的时空、距离问题,马车太慢了,于是有了火车,火车太慢了,于是有了飞机,飞机太慢了于是有了大型航天飞行器,对于距离的挑战,人们早已从地球的每个角落延伸到了外太空,所以物理上的距离其实很好超越。但是心理上的距离呢?有人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在你身边,而你感觉不到。"T签名说:"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我知道丫说的远方是另一个人的内心深处,这种无形的距离下面蕴含着无尽的惆怅与哀伤。

对于距离,感觉还是冯唐老师说的好:"空间和时间上的距离,可统归为物理上的距离,物理上的距离需要超越,在超越的过程中愉悦心智,在超越的尽头脱凡入圣;而心理上的距离需要保持,在保持的过程中愉悦心智,在生命的尽头脱凡入圣。"

是的,有时我们都需要保持一个合理的距离,无论物理还是心理上的。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