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东北情结与饺子情怀

东北情结缘于我乃南方人,从第一次出远门到现在已经六个年头了,有时候被人问及"你是哪里人",告之"东北人"或者更加具体点"沈阳人",是的粗算起来我在沈阳那旮瘩呆过三年,我第一次吃到北方的饺子也是在那里。时间很无情,一个转身就是六个年头过去了,许多人、许多事慢慢模糊起来,但是饮食上我已俨然慢慢变成一北方人,但是老家的油炸丸子、华鱼、全鱼、蒸菜、耦合等等好吃的我还是舍不得的。我喜欢上了大葱,喜欢挑食宫保鸡丁里面的葱头,喜欢菜下锅前爆点大葱或者烙饼撕几片葱生吃,而大葱是北方一大特色。我也能拿起馒头、发糕或者各种面食作主食,而到东北之前的十多年里米饭或者粥才是主食。从前在家不知道世上做菜有凉拌这一做法,我们家以及我接触到的习惯是,但凡生的菜必须下锅做熟透才能入口,在东北我看到了小葱拌豆腐看到了黄瓜蘸酱,吃到了凉拌海带丝、豆腐丝,还有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冻豆腐。以前在学校早餐见到了这个是必点的,小小的豆腐块松软,上面浇着香油,撒着几根香菜,很入味。再来一碗米粥,一个葱花饼,吃完喝完就该走很长的一段路去教室上课了。

在东北或者北方家里遇上喜事,全家老小是要包一顿饺子的,而且每年必定吃一次,那是在年三十的晚上,这些事,我是未曾经历过的,去了东北才知道。试想一下:一家人和面、包饺子,这场景何等温情,所以去了东北就开始惦记着饺子了。对于饺子,其实从小就一直吃:煎饺或者油炸出来的,因为一年到头老妈是要蒸几次馒头、包子、锅贴、油饼、油炸饺子换口味给我们解馋的,这些东西早餐的档口是天天都有的,但是我们平常人家是不会天天去吃的。通常都是老妈买来肉、醒好面团然后奶奶或者老妈来做这些东西的,我们是插不上手的,眼巴巴的看着。至于过节或者遇上喜事比如谁的生日,通常老爸带过生日的人去集市上吃米粉、包子、锅贴等早点小吃,然后买些鱼肉小菜,回来再杀只鸡或者是买现成的排骨熬一锅汤每人能吃上一碗,但这些烦琐的事情基本都是奶奶来做的,包括后来我上高中,一个月只能回家几天,都是老妈只管买菜,奶奶下厨的。除了饭熟了吃的时候一家人有可能坐到一起,有时候老爸回家晚只好一个人吃了,这种氛围和北方家里吃饺子是不同的,尤其是年三十那一顿。我们那的人可以做出很多精致的小吃其难度比起包饺子要难上好多倍,比如熬麻糖、打豆腐等,但是确不会包饺子,只因熬麻糖、打豆腐都是古往留下来的传统,而饺子是未曾有过的新鲜事物。现在开放了,饺子已经卖到了家门口的超市,但吃起来终究觉得少点什么。有的人连吃都不会,去年回家老爸讲二姐煮饺子的事:二姐从超市买了饺子,回来煮是按照老家下挂面的做法,油热锅然后加水、酱油、咸盐最后扔下了饺子,最后出锅的就是一塌糊涂,老爸老妈也很无辜的跟着吃了一顿。老爸说不知道吃的什么,老妈说好吃,听到这我暴笑。于是让老爸买了一袋三十晚上煮了一顿,芹菜馅的有些难吃,更多的则是因为那是买来的,而不是一家人亲手包出来的。

平常想起了在东北的那些人,那些事,不免有些感慨,偷偷地跑去超市拎一袋三鲜或者猪肉白菜的饺子,煮了吃了、喝了就不再感叹了。但是我一直想象着将来有一天年三十的时候能够给老爸、老妈包一道地地道道的饺子,一年到头的辛劳都已在身后,谈笑中新的一年来到,来年的期盼又寄托在这小小的饺子上。只是我买了面粉基本都烙饼用了,买了包饺子的一套擀面杖,还不会醒面、还不会包饺子,想得到但是实现不了的事,于是我的饺子情怀更重。

写到这,不禁想起以前R发来的一条短信:"....准备了快乐是皮,幸福是馅的饺子...."世上有这样的饺子吗?可以肯定的是R已经吃到了,前天早上开机gtalk 上面R留言,她双喜临门,孕期不错肚子里的宝宝已经三个月了,还是双胞胎。什么时候我也能吃到这"快乐是皮,幸福是馅"的饺子呢?


09年11月14日夜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