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阳洋

阳洋不姓阳,蔡家的后生,里里外外一圈人除了他老爹喊她:“蔡洋”外,其他的人无一不喊她“阳洋”,她也自认为自己是只羊,以前让她写自己的名字总写:蔡阳羊,说她写错了,她会辩解:“恩,我是羊”。而他们家应该是有两只羊的,大姐也属羊,阳洋也属羊。

阳洋这名字取两家姓氏,大姐起的,算命先生说八字缺水,起初取名“冰”,只因与同族的一章辈谐音,于是改为洋,其实我觉得“洁”也不错,但我害怕她长大了不喜欢这个名字,担不起这罪名,我这个舅舅是不好当的。还是她爸妈来主导好了,旁人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

第一次见到她是在病房,还没满月就生病了,他们那边的家人都挺怕的,因为老爸有些生姐姐姐夫的气,不高兴。他们家的传统是小孩子小的时候得睡一下狗窝,这样子孩子容易养活,而我们家是没有这样子的习惯的。于是在一个晴朗的下午,把她搁在了她们家的狗窝(一个特大的塑料盆里面垫着稻草)躺了几个小时,结果Y肺炎了。学校放月假归来知道了这情况,拉起奶奶和老妈去医院看她,裹得严严实实的躺在大姐的怀里,小脑袋上插着针管打点滴,不哭也不闹,我这心酸溜溜的。

在后来Y成长挺快,4个月大时就长了4颗牙齿,都说她和大姐小时候一样胖乎乎的,不缺肉,再后来说话、走路都很快,而我也只能在寒暑假的时候见上她一阵子。以前Y死不要脸,三四岁大的时候,请她给大家唱歌、跳舞什么的,没有出场费,但是必须全体人员鼓掌,齐声喊着“欢迎、欢迎”Y才会在众人面前左挪右闪的摆腰扭屁股,或“”哼哼哈嘿“一段,现在大了,也知道矜持了。

小时候阳洋口气很大,很成熟,比大人还成熟,一语既出,笑翻好多人,不失为开心果,有时人们故意那话逗她,Y也不失稳重。有次大姐们打电话回家,说了几句后提问:“你在干什么”“我很忙阿,我在烧洗澡水,不说了”然后把话筒交给了奶奶,Y跑到厨房添柴火,Y那时才三岁多点。

小时候阳洋能吃,1岁多的时候老妈评价:“阳洋吃丸子,头上戴个王字”意思是吃丸子的大王。但是Y现在改吃醋了,在家爷爷奶奶对她和伯父家的哥哥必须公平,否则Y就不高兴了。在我们家就和姑姑家的弟弟:天天就上演争夺外公大战了,弄得老爸及其狼狈后被被一个,怀里抱一个,还被炒得晕头转向,打电话回家给老爸老妈充电,老爸都会谈这两个小家伙,老爸是真怕了。但是我挺喜欢她去骚扰外公的,去一次,老爸就可以放下手里的大事小事去市场买菜给她做好吃的,老爸也会高兴几天,以前就是这样子,只要阳洋来,老爸就喜上眉梢,什么事都放的下,Y是老爸的第一个孙子,她的出生每个人都升了一级比如我就是舅舅了,老爸、老妈就是外公外婆了。但是Y快7岁了,还不会坐公交,所以只能周末放学后吵着要她奶奶把她送过来或者老爸惦记她了,打个电话,约定好时间把她接过来。

今天给Y邮寄了一沓书和学习资料,因为Y的字太难看了得练习,拼音、数学太勉强了得加强,Y还不知道伊索寓言,没看过《爱的教育》,不知道《八十天环游地球》,不知道成语故事,Y虽然会花简笔的兔子,样子很流氓咧着嘴,耷拉着一只耳朵,但是不知道那叫简笔画,Y还不会足够多的唐诗,Y还不知道高尔基,Y还不知道....

但是Y应该要知道自学成才,要知道回去我会检查她去年的七巧板拼的如何了,这次的资料和书Y用了多少。



                                                                                                                               2009年11月14日夜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