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09

收录:胡杨与飞天

blogger在页面有转载声明,所以转载,原文链接:http://uuyly.blogbus.com/logs/48954308.html
reader中有人share的,第一张照片就被吸引住了,画面很美,很细腻。我只想对上帝祷告:在赐予我食物和衣物使我免于饥寒的同时,能否也赐予我一单反,阿门。

胡杨与飞天 by 悠拉悠

 
 

Sent to you by ouya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炎之翼 by 悠拉悠 on 10/22/09

这次出行纯粹临时起意,只因为胡杨林离敦煌很近。既然有机会,我忍不住的要去实现做了数年的敦煌梦。胡杨林也很美,几乎就是世外桃源的色彩,可与斑驳的飞天比较起来,还不足以让我动心。于是在没有多少准备的情况下,匆忙出发了。

坐在火车上,我不止一次的觉得没有必要给旅行定下一个意义来。旅行什么也不是,只是为了让自己快乐。不管是在景区门口大字边摆着V字手型照相也好,拿着单反颇自豪的这里那里打滚也好,走马观花也好,深度游也好,没有什么深沉与浅薄之分。有人喜欢自然,就有人喜欢人文;有人拍摄美景存在自己的相薄,也有人不带相机把美景存在心里。自由旅行者没必要嘲笑旅行团,深度游也没必要奚落匆匆过客。走在不同的城市,吹着海风或者在沙漠里暴晒,远离日常琐事,体会人在异乡的感觉,或许能找到和自己内心情感共鸣的东西,这就够了。旅游是属于自己的事。

旅途中很多不快和郁闷的事,而回忆的时候记住的总是那些美好的时刻。

火车一路向北,我们的目的是酒泉。酒泉是丝绸之路的中转站,这里可以方便到达内蒙的额济纳旗,也可以往西去向敦煌和新疆。14号早上四点到酒泉,那时正繁星满天,一抬头便是一颗流星划过。包了当地的出租车就赶往额济纳旗。到的时候天蒙蒙亮,于是我们完美的欣赏了大漠日出。在几天里一共欣赏了4次日出,一次比一次绚丽,而第一天的震撼仍无法忘记。大自然的颜色,用水彩用CG都无法完全表现。

空旷的大漠有着湿润盆地没有的颜色。地平线笔直,空无一物。

(以下照片拍摄者为森林之月,当然我也拍了一小小部分^_^)

额济纳虽然遍地胡杨,但还是沙化得很严重。沙漠在这里并不少见,随时都有沙尘暴。这种环境里骆驼实在是非常可亲可爱的伙伴。

可惜现在骆驼完全成为游客的道具和食物,不知道温顺的他们会不会觉得不甘?

胡杨树的金黄,天空的蔚蓝,让人简直移不开眼。到处是单反发烧友,可没有人在这里写生。

胡杨林的树根很繁杂,好像卖力的要从土地里汲取水分一样。

据说最华丽的胡杨林在二道桥和八道桥之间。这里是几道桥我记不清楚了,反正我觉得沙漠边流水边处处是景,根本没费事去记什么几道桥。

主母和其他人拍摄,我就坐下来画画,而时间根本不够,否则画上几天都画不完呢。

第一天的行程很圆满。晚上找的当地人家,50一个人,房间清洁暖和,还有电脑可以上网,可惜热水有限。当地的民风比起西安等地还算淳朴,没有出现乱宰游客的现象,在那里的几天吃和住都很愉快。

第二日的重头戏就是居延海日出。名称是海,而这里不过是一片沙漠中难得的湖泊。清晨的居延海寒冷刺骨,所有衣服都裹上了,大家仍然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王维的名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据说就是在这里诞生。

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摄影发烧友们。特别提醒,沙漠里不适合戴帽子,会被风刮跑(我这次拣帽子都跑了无数次)。和当地人一样围巾包裹头部才是王道。

居延海再往北开,就是内蒙古和外蒙古的交界处了。这里是国门,自然要庄严一些。35元一人的收费国境线不是随便能跨越的,得有士兵带,还不能随便跑。另一群旅行者的一个女孩太兴奋以致不小心越过国境线,愣是被军官们严肃教育了半天。这可是政治问题,由不得胡来。

下午继续漫游胡杨林。

口罩戴反了的胡杨林怪阿姨。小骆驼,给咱笑一个,让咱给你画个像!

沙尘暴要开始了,天混浊下来。风卷着沙噼里啪啦一阵乱打,脸上生痛。还好有口罩,让我不至于吞食过量黄沙堵塞喉咙。

风沙啊来得更猛烈些吧!

风暴之后的天空美得出奇。夕阳西下,彩云满天。

趁着彩云赶快去拍胡杨林的落日。开过东河大桥时还是被倾国倾城的美色诱惑得停了下来。蓝色,紫色,红色令人难以置信的交融着,我觉得我似乎在云层中看到了海市蜃楼。

东河大桥的夕阳给额济纳的行程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将没有去成黑城的遗憾留给未来。

16号回到酒泉,我和主母买了去敦煌的票,下午就安心的待在军事要塞嘉峪关游玩。嘉峪关的长城是后来修建的,但这不妨碍游览的兴趣。

爬上长城至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嘉峪关城市。

一行人就此分开。周折着去看敦煌的人毕竟不多,一来敦煌交通确实不怎么方便,再来黄沙远远没有胡杨林绚丽。然而对我和主母而言,憧憬那么多年的大漠飞天,怎么能到门口就放弃?于是晚上坐火车到敦煌。5个小时不算长,可车况不好,并不怎么舒服。还好在火车上看到了群山中的敦煌日出,小小的弥补了一下。

下火车8点,去市区订好敦煌饭店(这里真不错,不贵而舒适)的房间,才坐上去莫高窟的公车。敦煌的景点都有公交到达,随到随走。

看到莫高窟外的飞天雕塑,才真正觉得,终于到了。忽然脑子里满满的都是三毛那首"前世的乡愁"。

莫高窟是不允许拍照的,只能在外面的标志性建筑九重楼前拍一张。几十年来洞窟破坏非常严重,在二氧化碳侵蚀下壁画不再鲜艳,大块大块的空白是被法国人粘走的痕迹,附近牧人的炊烟熏黑了拈花佛像。而手电光芒映照着那些剥落而依然震撼人心的壁画,我似乎能看到千年前的画匠一笔一划仔细描绘的情景,仍忍不住泪流满面。曾经憎恨王道士和那些盗走珍宝的外国人,可转念一想,王道士不过就是个愚昧的普通人而已。那些被盗走的国宝还好好的躺在别国博物馆里,那仍然是我们的财富。如果当时没有被盗走,这些不被当时国人知晓的宝物又有多少能保存下来?这些经历了千年风沙的神佛在近代的100年内尊严尽失。

听说莫高窟快关闭了,这样也好,这样下去壁画迟早会完全消逝。

在莫高窟买了一个飞天小塑像和一本精美绝伦的敦煌菩萨临摹画册。工笔般的线条相当流畅,这些壁画现在来看都有着完美的装饰效果。可笑的是我们丢弃千年来的国粹,西式的素描色彩速写成为高考美术必过门槛。只会用2B铅笔上明暗而忘记怎么勾勒线条,追求形似而忘记了精神,大批的美院学生只知道用软件和鼠标……设计艺术占了上风,CG绘画铺天盖地……而毛笔和颜料在角落里发霉了。

大半天时间游莫高窟远远不够。但我们没太多选择,因为下午还得去鸣沙山,不然时间就来不及了。

说到敦煌,除了莫高窟就是有名的月牙泉。

在鸣沙山却遇到强烈的风沙……彻底风中凌乱了。

当我当我 被这天地玄黄牢牢捆住
漂流的心 在这里慢慢 慢慢一同落尘
呼啸长空的风 卷去了不回的路
沙漠便不再只是沙漠

居然还跳得起来-_-。桔红的鞋子是套在脚上防沙的。

漫天飞沙中月牙泉的蓝色很梦幻。这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在敦煌的次日决定走完剩下的景点。我们和另两名背包客一起租了一辆车,6点奔向玉门关的日出。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丝路已然不再,玉门关的残骸在冷冽的寒风中孤独守望。

清晨玉门关空无一人。正在打望,回首一条大黑狗直直朝我扑来,还用它那大鼻子不断在我身上蹭来蹭去……这可够惊悚的,在没弄清它的用意之前,我几度做好了和它搏斗的准备……后来确定它大概是习惯性找游客要食物后我们的心才放了下来。我说这只神似小天狼星布莱克的大狗啊,你确定你不是一只阿尼玛格斯= =?

太阳终于出来了。

玉门关往里走是完全让人目瞪口呆的美景。这大片金色的沼泽地似乎少有人发现,显露出空旷整洁的原始风貌。

这只疑是阿尼玛格斯不屈不挠的跟了我们整整一个早晨。

没顾得上吃午饭而直接奔向雅丹。雅尔丹,在维语中是"陡峭土丘"的意思。

长年累月的水浸风蚀才形成这种奇特的地貌。现在水早就没了,只剩无尽的风沙。从高处看,雅丹沙漠就像浪花拍打着礁石的土黄色大海。我们在雅丹徒步行走了两个小时,在这些古老的土丘中穿来穿去,沿着奇怪的动物脚印行走猜测这深处是否有狼。

出了雅丹来到汉长城遗址。汉代的长城和整齐雄伟的明长城完全不一样,是砂石泥土混合芦苇谷草层层铺垫建成的,古朴而坚固。物是人非,战场上鲜血流尽,丝路成了过去,而这些砂石里的芦苇千年不朽。

沙漠小蜥蜴。只有指头那么大,跑起来飞快。

最后一站是阳关。北玉门,南阳关,这两道关口保护着丝绸之路的畅通。千年之后,这两道关口残存的烽火台还能遥遥相望。

这条就是丝绸之路了。这是骆驼和人走出来的路,当时沿途都有绿洲,现在大部分绿洲都成了黄沙。

玉门关日出,阳关日落,这又是完美的一天。

阳关有两处人物塑像,一处是张骞,一处是王维。给王维大人塑像是不错了,可……这动作,是在唱Hip Hop?"哟,哟,劝君更尽一杯酒~啊,西出阳关无故人!"

至此行程很圆满。敦煌是我必然再会去的地方。风沙有什么可怕?大漠风情无限。也许明年。

 

附:旅途的食物也是一道风景!

14号胡杨林晚餐:内蒙烩面和川菜辣子鸡(大老远跑这吃川菜……哎他们很快乐而我很郁闷)。面还不错,酸酸的很好吃。

额济纳当地人传说的最好吃的牛肉拉面,在那吃的当地人是够多的。汤很鲜,可惜有很多香菜。

额济纳火锅(哎我又不明白干嘛跑额济纳吃火锅了)。和我们这边不太一样,分为红锅、白锅和菌汤锅。最后一个是专门用来喝汤的。不辣,很暖和。

跟大盘鸡差不多味道的酒泉焖面。里面烧的是鸡和排骨。巨大一盘10元,两个人都吃不完。

看完莫高窟吃的炸酱面。有些像担担面,口感蛮好的。

在去阳关之前吃的农家乐大盘鸡。这应该比以前大学后门的正宗,很辣很劲。在这家农家乐我们打枣子吃葡萄,玩得很开心。


随机文章:

柳江烟雨 2009-09-21
青城和古镇 2008-10-06
冰雪九寨 2007-12-08




收藏到:Del.icio.us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