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韩寒《草》

八月份的时候知道进步青年韩寒出了新书,其中一本是小说的精选集《草》,当时不知深浅戏称要跟风,自己也写一部随笔,名字都想好了:《野草》,100年以后发行,但是没过多久就否定了这邪恶的念头,原因是后来买了一本鲁迅的精选全集从《呐喊》到《朝花夕拾》一共收录了5个子集,翻的时候发现第四个散文集名字就叫《野草》,都是其在北京时写的1927年就出版了在鲁迅的题辞中看到了这样有力的文字: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过去的生命已经死亡”

更让我惊叹的是还有英译本发行,细想一下自己是那根草,鲁迅在国人眼中何等的牛人,也出这么一本同名的书,难道不怕别人用吐沫星子淹死你。但是韩寒的blog看多了,我知道这《草》除了如韩寒自己说的那样: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我们发现,往往被定义为毒草的才是最美好的事物。毒草激励着我们进步,成为毒草,往往是作为一个作家最大的荣誉。 ”其实应该有另一层含义,各路大小男女流氓都会说这个词(四声调),我说出书是假,跟着起哄是真,如果以后真要写出就得换个名字《我野草》或者《我--野草》,而且还得学杜拉斯写半自传的小说《情人》那样,在首页写上致某某表明这书是献给谁的,果真如此就得写成致韩寒了。       

十一逛书店,很艰难的找到了韩寒的《毒》、《草》,仔细对比了一下,拿下了《草》。假期花了大概一天的时间就读完了,但是又惦记着王小波所说的王道乾老先生译的《情人》,和《草》一起买的了于是捧了起来,期间自己可耻的感冒了,这篇《情人》读起来异常的慢,上周在公交车上终于把《情人》啃完了,后面还有一篇《乌发碧眼》顾不上了,赶紧来补这篇不是书评的牢骚。

 

《草》是《一座城池》、《光荣日》、《他的国》、《杂的文》组成的,前三篇是正儿八经的小说最后一篇是一段一段的时评或者犀利的个人观点组成的,从《杂的文》可以清晰自然的了解到韩寒本人的思想,而这本书读完后对于我这个以前没有读过韩寒作品的人最大的感受也是在此基础上多加了解点韩寒的文学造诣。看过的长短篇小说,通常题目中的字眼且不说是故事的主体,但是一定要在小说中反复出现的,比如《追风筝的人》,风筝从阿富汗到美国的天空都有人放飞,而且故事也是借着风筝一点点展开。但是韩寒的这三篇小说不具备这样的特点,题目和行文不相关,所以读完后有些不明不白,但是中心的东西一眼就能看出来,就是拿着现世的特色事情调侃,杂七杂八的事儿搅拌在一起,其实连郭敬明同学都能被他在《他的国》里侃,这胆气是在可嘉。

我喜欢这样的文字,自我思考,有点哲学家的范儿:

我觉得内心的安宁才是安全感的来源;

其实这世上是没有人能够理解另一个人的悲伤的;

地方不是商品,全新总是不好;

最主要的是,暗绿色就代表慢,比如火车和邮政;

一切春天的感觉之所以美好是因为人总在冬天想得比较多;

对于韩寒在《三重门》大行其道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媒体的炒作出来的天才作家,这种观点直到去年奥运会前后才有所改变,因为那时候把网络上的一些东西都去掉了,但是在reader当中经常看到有人share韩寒的blog文章,起初很疑惑,因为share的人有些是我比较欣赏的blogger,这些人也热衷于韩寒看来这人确实有点水平,然后慢慢看了几篇发现很过瘾,再后来,就自己订阅了,生怕漏过了一篇,究其原因是因为他说一些别人不说的实话,而且有水平比如:等到春天,我也代表四川人民一回,给我们强大的祖国母亲送上一杯牛奶,煮上两个鸡蛋,放在一起正好100。这文,郭敬明同学是写不出来、也不敢写的。所以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更加鲜活的韩寒,比blog上的还要有趣。

另:见人拿韩寒与冯唐比较,音乐我最喜欢古典与流行结合的new age风格,文学作品尤其是国内的文学作品,我也喜欢古今结合的,至少有些古诗词出现,这就是小时候浸淫古诗词获得的幼功啊,看冯唐的小说你会读到司空图的:落花无言,人淡如菊,韩寒相比幼功还是很不够啊。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