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彩色图片转换为黑白颜色

我喜欢黑白的画面朴实而有美感,有的时候黑白的画面比彩色的画面还能打动人。

photoshop下面现在发现有5种方法分别是:

0.图像--模式--灰度;

1.图像--调整--去色;

2.打开图片后,新建通道混合器调整图层,选取"单色",然后调整红、绿、蓝三个通道的值,使其总和为100,图层的模式可以使用默认的正常也可以自己调整;

3.打开图片后,新建色相/饱和度调整图层,将饱和度调整到-100,然后新建色彩平衡调整图层,选取色彩平衡的方式并输入色阶值逐步调整,除了黑白还可以调整为其他色调;

4.打开图片后,新建一普通图层,然后用黑色填充,在图层混合模式里面选择色相或者饱和度或者颜色效果是一样的。

对于彩色图片的转换在Photoshop中实际上应该还有其它的法子。前两个是以前掌握的方法,2和3是庆期间在国图借了本教程《Photoshop图像修饰技术精粹》一个叫Dave Cross的美国鬼子写的,从里面学来的。每个步骤的操作比较详细,可操作性强,国内的有些书喜欢省略步骤,像我这样的菜鸟按照书上的操作经常卡壳,很多做到一半就做不下去了。4.是我自个在混合图层操作时碰巧发明的土法子。

对于0.应该尽量不要使用,因为会丢失很多图片的细节信息,而且修改后的图像只有一个通道,而后面的4个方法虽然是黑白图像但是都较好的保存了RGB的三个通道,对以后进一步处理图像很有用,因为每张图片的主题、背景不一样,图像包含的信息是不一样的,所以也不能绝对说哪一个方法最好,后4个法子画面表现会有差异的,如果想要好的效果最好的法子是都试一下。对于Photoshop这个软件非常伟大,一种效果可以通过不止一种方式来实现,里面的滤镜可以变换出很多有意思的效果。另外对于我这样的菜鸟,Photoshop充满了偶然性,一种滤镜、一种图层的混合测产生的效果不尽相同,我也不知道每种组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而这种探寻过程充满了乐趣。

原图

图片

3调

图片

3调其它色调

图片

2调

图片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