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游园轶事

游园的时候在一藏族大姐的摊位前拍照,于是我俩展开了对话;
“小弟,别拍了,拍了你也带不走,买一个吧”
“是啊,我没想带走,我只想带走我的照片,这个碗是什么?”
“转经碗,这是我们藏族特有的,你听听”
说完,她就拿起碗里斜放着的木棒绕着碗口转了几圈,和音叉震动的翁翁声很像,但是要脆一点,而且速度、力量不一样,发出的声音也不一样。见我听的入神,大姐追问:“你去过我们西藏”
“没有只在别人的文章里和电视里看到过西藏的事情”
“你在电视里看到了,就是去过了”
“啊”我一下子乐了,如此推理我还去过国外呢,藏族大姐实在是太雷人、太幽默了。我马上停住笑反问道:“你看过《红河谷》吗?我就是从那去的”
“《红河谷》,这边有放的吗?我没看过,讲的什么”大姐一脸疑惑,而且有点紧张。
“好多年了,很老的电影了,讲的你们西藏同胞抵抗侵略保卫自己家园的故事,很感人”
......
按照西藏大姐的说法,我应该去过两次西藏了。第一次是好多年前的一个下午,我端坐在家里的那台和我同龄的12寸黑白电视机前看广告,然后完整的看完了这部由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记得当时看完后我很激动,还有些压抑,眼角挂着泪水,整个人完全投入到电影画面去了,在观看的过程中感觉自己就电影里面,跟着剧情从开始走到了结尾。打小我就是很脆弱的,看《星星知我心》、《婉君》、《珍珠传奇》的时候看着看着都哭过,有时其它电视剧里面悲情的情景出现,眼角也会涌出泪水,心里总想着,实在是太不幸、太不公平了,仿佛剧中不幸的人就是自己。时至今日,这三部电视剧几乎是我儿时的全部记忆里,因为其他的事情几乎遗忘得一干二净,但是这三部电视剧头脑中还有依稀印象,而且主题曲的高潮部分还知道该如何哼唱。这一点毫无疑问来自我妈的遗传,老妈年轻的时候一般的歌曲听上2遍就会唱了。但是那次眼角流泪不仅仅是因为故事悲壮,情节感人,而是因为在看的过程当中整个人仿佛是受到了一次洗刷,被西藏同胞的热情好客、朴实善良、顽强不屈的精神所震撼。尤其是在黑白电视机上面显示的画面,除了黑,就是白,二元的世界很干净,不像现实的世界纷繁复杂。剧中充满了对人性的拷问,汉族人用活人祭祀求雨,在当今看来是相当愚昧的,男女主人公对这种愚昧的反抗,其实也是在对宿命的反抗。当藏族同胞用雪白的哈达再次迎接到来的外国朋友时,迎接他们的确是无情的枪炮。另外爱情,也是这部电影的另一条主线,当时的我不懂这个,但是结尾处很感人,男女主人公相拥,视死如归,点燃了老外第一次来时留给他们的纪念品--打火机,抛向了空中,在下坠的过程中,以前感人的片段在火苗中再次闪现,与当时的情形形成极大的反差,而最后点燃了油脂、炸药,在爆炸、火花中一切都归于平静。
第二次进藏,是去年,来自陆川的《可可西里》,在某视频网站在线收看的,没有大牌,朴实的草根所演绎的是一个真实而又残忍故事。也很喜欢,但是感触和《红河谷》完全不一样,因为题材不一样,同样的是也给我带来了震撼。
话说了这么多,其实冯导的《红河谷》是有个常识性的错误的,那就是我国西高东低,下游的人居然能被黄河水冲到上游,在某留学生的文章张读到的,因为他留学的时候和洋鬼子同学们一起看这部片子,看完后大家评价,一老外发现的。
最后附上两首主题曲,怀旧的人不可不看。(我看过以后才发现小时候不识字有些地方自己是弄错了)
珍 珠 传 奇 一 主 题 曲
  
  演 唱:嘟 嘟
  
  天姿蒙珍宠
  明眸转珠辉
  兰心惠质出名门
  吴兴才女沈珍珠
  达理又知书
  备位东宫主
  多彩多姿蝶飞舞
  红袖碧竹人羡慕
  
  风云起 波澜急
  珍珠泪悲泣
  玉洁又冰清 那堪流言袭
  望断西京留传奇
  
  风云起 波澜急
  珍珠泪悲泣
  玉洁又冰清 那堪流言袭
  望断西京留传奇

婉君 主题曲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她的故事耐人追寻 小小新娘缘定三生 恍然一梦千古伤心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明眸如水绿鬓如云 千般思爱集于一身 蓦然回首冷冷清清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冰肌如雪纤手香凝 多少欢笑多少泪痕 望穿秋水望断青春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她的故事耐人追寻 几番风雨几度飘零 流云散尽何处月明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一个女孩名叫婉君
  片尾曲
  我在细细地追寻
  寻找这人世间唯一的真情
  我的脚步沉重
  我的心神不宁
  我睁大了我的眼睛
  我敞开了我的心灵
  寻找梦魂
  踩遍飘泊的身影
  那身影如此熟悉
  似乎几百看前早已心相许
  为何还要迟疑
  为何还要寻觅
  我相信前生的缘份
  我奇怪今生的迷失
  难道三生石上
  痕迹已依稀

在西藏大姐摊位拍的佛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