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完美假期从折腾开始

折腾之一:3天假期被自己瞎折腾白白浪费了2天的时间,事情起因很简单,在机器上多安装一个freebsd系统,过程很曲折,一言难尽,遇到的问题是,MBR被修改,xp分区信息丢失,以至于其它系统不识别,不得已最后重新安装了XP,买了个叫数据恢复大师的软件,进行了恢复,把数据找了回来。教训是:
1।英文很重要,frebsd的安装时E文一堆一堆的,而且很复杂,严重高估了我这种不学无术之辈的英语水平,我可是连四级都没过的人啊。另外安装指导做的实在是不敢恭维,也许用freebsd的都是大牛।为了验证其安装的复杂性,昨晚,在VM上虚拟了一把,总算把安装过程摸清楚了,但是配置那一块再次失败了,启动后,进入系统login妈呀,居然是文本界面,x-Windows居然没有配置,而我对它的命令一窍不通,当然login,logout,reboot这些通用命令除外,Google了一下,不止我一个人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安装前辈的经验,使用startx后发生了变化,背景不再是黑乎乎的了,但是依然进不了图形界面 。想当初系统都是这种黑乎乎、命令行的操作模式,当初的那些人实在是太牛了。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当初我安装成功了,估计原来数据就得全部丢失,因为文件格式改变了。提醒一下安装freebsd的朋友们,安装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有很多步骤选择的时候是需要选择exit或者cancel,我当时以为所有的步骤都是需要选择ok的,结果在同一步骤比如分区,绕来绕去的,绕晕了,最后总算是在VM中绕明白了。安装过程当中,有对ssh、网络的配置,这个实在是太折磨人了,说安装过的其他系统都是傻瓜化的,会自动设置相应的参数,而这个安装实在是太智能化了,因为像我这样低智商低滴,就玩不动。还是应了那句至理名言:牛人玩系统,菜鸟被系统玩。我已经被玩了不止一次了,笨鸟一只。
2।数据安全很重要,如果有重要的数据一定要定期备份,以免万一。而且对于Windows平台的数据还有另外的风险,这点陈冠希同学当年深有体会,这次我也看到了,这也难怪他,换了我,用软件一扫描它的硬盘,那些照片啥的也能拷出来。因为我在使用的过程中做过一次全盘的扫描,扫描的结果是以往的分区操作、文件信息都能看到,但是有的文件受损,而我以往对硬盘的分区是相当恶劣的,安装过不同的unix系统,Windows系统也来来回来的安装过好多次,除了修复系统,新安装系统时都是使用的格式化操作,新建文件系统,但是这个要加100块的软件还能扫描出文件信息,但是我没有尝试去恢复,因为主要是抢救我最近的数据,原来的都有光盘备份。对于移动存储器比如:U盘,删除文件后通过扫描,如果没有大量数据的擦写,也能够恢复,这点我用其他软件也做了尝试,所以同志们,如果你的硬盘里面有重要的数据,千万千万要备份,要加密,加密后记得导出数字证书,用于今后解密。如果商业用户,硬盘里面保存过开发数据等等一系列重要数据,PC报废的时候,硬盘就拆下来,放到保险柜吧,或者采取其它方式报废,切不可让它作为二手PC在市面上流通。
3।网络很重要,搜索很重要,Google到了N多数据恢复软件,小的软件很差劲,使用范围有限,EasyRecovery 很强大,但是扫描、恢复出的数据文件名全部被修改了,因为它是以文件格式作为分类,每一类的文件类型恢复到一个文件夹,而且文件名被修改为连续的1--N加文件后缀,原有的文件夹结构、文件名全部丢失,少量的数据可以用它恢复,然后手工去修改,但是大量的数据就不值得使用了,最后试用了数据恢复大师这个国产的共享软件,发现它可以保持原有的文档结构,可惜要付费啊,不得已套了100血汗人民币。如果没有网络、没有搜索,当我们遇到棘手的问题时,就无从下手了,但是也有选择,你可以把硬盘卸了,拿去那些所谓的专业数据恢复公司让它们帮你恢复,但是费用是相当高的,有同事去过一次,要价500,而且如果你有些数据是很个人,见不得阳光的,恰巧你碰上了一个黑心的工程师,陈冠希同学的尴尬也许就会发生在你的身上哦。以前一直很抵制QQ恩,确实一年没用了,但是这次在恢复过程中居然排上了用场,重装系统后没有安装声卡的驱动结果导致无法播放音频,但是可以播放视频,很不解,最后数据恢复大师公司的工程师,应该就是所谓的黄老师,通过QQ远程联机,在我的PC上面操作了一会,最后拉了个音频到他的PC,他那边能正常播放,结果他晕了,这时我才想起没装驱动,因为原本我是不打算使用这个新装的系统的。赶紧装驱动、重启,问题解决了。话说回来,腾讯的这流氓软件现在做的越来越强了,学习本领越来越强了,从ICQ,MSN那真没少学。

折腾之二:前两天都是在折腾数据恢复,重新做系统,安装软件,3号阳光明媚,但是气温一下子飙升到了30度,联想到上海的同胞们已经满城尽戴口罩,北京离这天应该也不远了,再又联想到03年那场浩劫,老妈挤在一辆在雪地爬行的公交车两个多小时,给我和堂弟送去了体温计和板蓝根那一幕再次浮现在眼前,更加恐慌,千里之外的老妈现在是不能挤公交、挤火车来给我送板蓝根了,于是决定缩在窝里。再接连吃了2只绿豆沙雪糕后,头脑冷静下来,决定干点正经事,bittorrent下载freebsd以及fedora cd的优异表现征服了我,于是卸驴,电驴实在是太慢了,100K都跑不到,于是针对国外的域GOOGLE了一把,发现老外的资源真多啊,book、music、soft尤其是破解的soft比国内还多,国内的站点远不及,看来老外对数字版权的保护也不到位。于是挨个祸害,搜索国内比较稀缺的资源比如:泰国的music,还真找到了好几张,还有自己手头不全的作品,最后抓了1G的数据,这还是有点意义的事儿。

折腾之三:拿现有的gmail重新注册了MSN的ID,遇到了一神人,两人兴趣、生活习惯、对有些事情的观点,居然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是也有这绝然不同的地方,对话是愉悦的因为共同点很多,但是这样子的人难找,很难找。对于有的人,交流起来比较困难,正如有句话所说:话不投机,半句多,但是和这样子的人交流,三千句也许还嫌少,突然想起士兵突击里面结尾时,袁朗队长对高连长说的一句话:“我不会喝酒,但为了陪你我舍命”。不知道这位神人,是否也想到了这个。如果也是,那就更神了。

1 comments:

林默 said...

今日侵入欧阳的后花园一览。
你说的那位神人,TA一定也有这样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