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8, 2008

关于我收藏文章的说明:

对于好的事物,凡夫俗子都有占有欲,这一点我也不落俗套,收藏这一点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在于必须取之有道,用之又道才行。
我喜欢收藏一些文章放在blog,因为这是一个备份,谁能保证若干年后还能看到这些收藏的文章,网络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信息,但是也有很多信息在丢失,搜索引擎虽然很智能,但是也不能保证与我的需求完全一致,搜索某个关键字,一下子就蹦出成千上万的结果,而这里头有不少同质的信息,从结果当中筛选是件费时费力的工作,还不如平时将撞到枪口上的自己动动手,贴到这里比较稳妥,除了自己可以欣赏,也许某一天有人来阅读我的这个blog也会进入其他们的眼帘,这就好比有朋友到了我家,然后去到我的藏室溜达一圈-鉴宝。但是我尊重作者的权利,除非有特殊声明不让转载,我收藏文章都是这样做的:1.在开头写明来源、出处、相关的链接;2.收藏的原因;3.不演绎作品;4.打上“收藏”的烙印;此做法保留了原著的信息,就像一本出版发行的书有着详尽的出版信息,但是我没法确定文章的原始作者,因为现在的网络很多人缺乏礼仪,随便复制他人的作品,而且不做任何详细说明,将原创的信息淹没了。古人收藏书画会盖上相关的印章,留给后人的除了能知道原创之外,还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流传过程,而今人,不少人都不讲究这些礼仪、套路,疯狂的粘贴,结果就是搜索到的结果同质、重复,制造了一堆的无用信息,对创作者也是一种巨大的伤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