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胡做非为的历史根源

胡做非为,快一年了,7月份的时候突然对此豁然开朗,发现了其中也有不少学问。
胡做非为不是胡作非为,做是做饭的做,胡是胡乱但是还需要一定的章法,非为是非常人所为。做饭有讲究的人安装现成的菜谱来做,我有一本,买书的时候拿错了,一本1000道凉菜的菜谱,而实际上我是选择的1000道家常小菜,遗憾没有了教科书只好自己胡做了,好在奶奶在世的时候时常看她老人家做饭,时间长了也略懂一二,平生的第一次做饭是煮挂面,小学二三年级那会,在阴雨不断的夏天,某天醒来后感觉很饿,但是没有发现剩下的饭菜,家里没人,没辙,只好自己想法子,最后选择了煮挂面。做的时候很小心,怕做不好被父母训斥,但是做出来的效果及其的差劲,惨象是:一大锅水,很少的面条,上面没有半滴油,面汤是酱油染的褐色,很淡,盛的时候用筷子捞了半天才夹住几根面条,吃了几小口,无比难吃。在我还没来得及打扫战场的时候,奶奶回来了,看见我那囧像,笑个不停,重新给我煮了挂面,还打了鸡蛋在里头,这是故事,农村出来的孩子不少人应该都有类似的下厨经历。
来北京最初的那家公司吃饭睡觉全包,所以吃喝不费心。后来的公司不提供食宿,但是给一定的餐补,这样就有些不便了,中午还好,公司附件用餐方便,有时下班也在附近就餐完毕后回窝,但是周末就有些麻烦了,就餐到还方便但是吃来吃去没了胃口。最后决定自己动手买来了锅碗瓢盆煤气灶是因为有一次部门FB,去了一家饭店,有道干锅很受大家欢迎,吃的快见底的时候有人还不放弃,用筷子在里头捞,最后新大陆被他发现了,里面蹦出一根钢丝球,想想肚子里的东西一阵恶心,于是对其一阵恶斗,然后叫来了服务员,服务员又叫来了值班经理,值班经理在大伙愤怒的眼神下妥协,将那道干锅免费了。痛定思痛决定自己做饭,理由很简单,比外面吃的放心些。
于是在周末凑齐了家伙,开始了胡做非为的生涯。总体来说素菜或者半荤半素的做的多一些,全荤的除了做过几次鱼以外,什么红烧肉、宫保鸡丁之类的不敢下手,第一是:成本,第二是:要求高,第三是:饮食习惯不同,老家的一些做法在这边找不到辅料,比如:老家用土豆裹上大米粉,然后再最上面放上同样处理过的肉片,可以放在蒸锅里蒸,最后撒上葱花,浇上一点醋,相当的好吃,同样还可以用来做排骨、鸡,但是这边超市找不到大米粉(老家是自己拿去磨房摩的)但是鉴于目前的水平,以后会尝试做些全荤的东西,比如:鸡汤,排骨汤。以前胡做的方法是将好几样的菜东一点、西一点放在一起胡炒,N合一的搞法,而且是胡搞不讲究搭配,喜欢的、能吃的都放在一起,后来公司的内保阿姨说她也是这样只,只不过她一家好几口,在此基础上还会做几道其它的菜,我是单干,没啥需要多考虑的,胡做就胡做吧,做好做坏都是我这张嘴。七月份的时候正在吃饭,有一朋友发来短信询问我在吃什么?看着碟子里面的菜,叫不上名字,四不像,而实际上生活中的四不像是麋鹿,但是既然有人关心,就得给个说法,思索片刻回复她《胡做非为》,但是没给她解释,因为肚子还没有填饱,如果她想知道详细内容吃饱了再给她详细说明也不迟,果不其然她又发来了信息,询问什么是《胡做非为》,她很想尝尝,饭后给她详细说明,也就是开头所说的那段内容。在回复的时候,也在思考平时的做法,其实不知不觉中养成了习惯,比如油腻的东西可以搭配适当的土豆,水分多的可以搭配适当的粉丝,水分少的可以搭配些许水分多的比如白菜叶,加上胡萝卜或者红椒色觉很好,这样就和谐共处了,单纯的往菜里头加水或者将水分烧干作出的菜内容单一,而且不是充分使用原料原本的优势,但是组织好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胡做非为,除了需要细心搭配外,还要有刀工、火工这些内功也不可缺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