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收录:背到崩溃

千鸟是互联网设计师,经验丰富,看他的日志1年多了,技术性的文章看不懂,但这种文章还是看得懂,而且赖看的。我没有多的旅行经验,但是如果有一天要独自出行,我会选择这种身体力行的方式,这才是真正的旅行,而不是旅游,疯狂的跑景点、疯狂的拍照,到最后发现时间大部分都是用在了打车上,真实的风景也没有看到多少,身心也得不到任何的锻炼。

 
 

Sent to you by ouyang via Google Reader:

 
 

via 千鳥志 by 千鸟 on 8/14/09

8月1日早上大概7点半,大家吃过早饭马上出发。还是15元的稀饭、馒头、鸡蛋套餐,可能是这带徒步的标准早餐,呵呵。临走时重新计算给养,放了四块761压缩干粮在房间,留给需要的陌生人,减轻了400克负重。

估计都被蚂蟥吓坏了,一伙人像打了鸡血样全部小跑往前冲,老乡给的建议是快走别停留,一停蚂蟥就上身。我现在能回忆起的是天刚开始亮出发,有点小雨,无法知道准确时间,能找到最早的照片拍摄时间已经是8点40分。

根据建议我换上了登山鞋,只简单把裤腿收紧,并没有绑进登山袜。结果比较惨,这是后话。今天路程很长,因为之前攻略上15公里的"阿尼桥"客栈已经撤掉,等于原计划两天的路程合为一天完成。那种节奏就是大家都在拼命赶,自己无论走多快都追不上前边的队伍。

在九十九道拐中间追上不少队友,有停下来休息,也有互相检查蚂蟥。我只感觉自己在暴走,根本顾不上检查。如下图开始进入第一个大塌方区,我们沿着已经踏出来的马道小心"之"字形快速下降通过。全部是大石块,踩实了没什么危险。

塌方区

路上边跑我边在想,我现在浑身是汗,是不是蚂蟥就不来了。与老毕同志交流后,他认为有一定道理,于是我跑的更带劲了,呵呵。事实是还有蚂蟥,估计可能是盐分浓度不够,也可能汗都被雨水给冲淡了。

再往下就是"老虎嘴",顾名思义在悬崖中间凿出来的一条小道,悬崖下就是多雄拉河。又赶上开始下雨,崖壁上形成无数个小瀑布,加上自己汗水,没穿雨披的我很快上半身湿透。这段有名的秀丽险路,可惜我没时间去好好欣赏和拍照,只顾靠崖壁拼命赶路了。尤其在中间踩滑摔倒之后跑更快,2公里我记得没多久就过去了。

老虎嘴

10点整,准时到达阿尼桥。算了下时间,如果里程准确,这15公里险路我们只花了约2个半小时,平均居然达到6公里每小时!在桥上给照了几张相,到此真感觉大家都太快了,不是说到阿尼桥原本一天的路程么,这速度我们下午2点就能到背崩。

阿尼桥

在这种前追后赶的队伍里,大家集体爆发出了所有积蓄的能量,因为谁也不想被蚂蟥咬,更不想掉队。反正我没走过这么快的路,而且今天的里程要刷新曾经的徒步单日记录。

下图先到的队友正在旁边废弃的客栈木板房内检查蚂蟥,折腾的热火朝天。卸包脱衣服,马上就可以看到身上冒出来的滚滚热气。蚂蟥太多了,打火机噼里啪啦的烧都烧不完,而且扔到地下也会顺着鞋再爬上来。我扒开登山鞋一看,一只脚起码十几只在袜子上,根本没时间弄。大伙都烦了,去他妈的,赶紧走人过三号桥再说吧。有队友因为雪套里蚂蟥太多,直接扔掉。

检查蚂蟥

接着目标是二号桥,相信很多队友都跟我一样在数着桥疲于奔命。过桥开始有小幅度上升下降,而且坡度还不小,第二个坡时感觉体力不行了。全身冒汗、心跳加快、呼吸紊乱,咬牙到坡顶,吃点东西喝了罐红牛,休息会儿继续往前冲。

知道今天耗水量大,我们两人出门灌了两小瓶550ml农夫山泉的开水,其中一瓶用两支葡萄糖兑的(青城大姐支援),另外在四海买了两罐红牛(每罐10元)。葡萄糖很管用,有类似充电效果,缺点是不解渴。郁闷的是在阿尼桥修整时,还有半瓶葡萄糖忘带走了,过桥后想起也不愿意再回去取。

差不多11点,我们到达二号桥。(下图)

二号桥

此时已经完全没水,快到三号桥我见他们在桥头休息吃午餐,用水杯接了杯山泉端过去。到地儿队友又给了点红牛混合,配合压缩饼干、能量棒,午餐凑合就这么过去了。

中午12点30分,我们到达三号桥。(下图)

三号桥

还没到三号桥队友发现我后背有大片血迹,说明已经被蚂蟥咬了。当时人累的跟啥一样,那还有力气下包上包,我说没事赶紧走吧。一直走过三号桥出蚂蟥区,在桥头休息吃午餐时,我才下包来看。因为汗水和雨水,整个后背都是血,与战场上下来的有得比。下图青城大姐帮忙拍摄

蚂蟥咬的

过三号桥路明显好走很多,宽敞,而且不像热带雨林里那么潮湿。其实与咱四川老家的土路差不多,偶尔有旁边悬崖的小塌方,危险性不大。看到种有庄稼,心里一下放松很多,说明附近有村子。

P1310704

下午1点40分到达第二个大塌方区,根据之前打探的路况,说明马上要到解放大桥。这个塌方区主要是泥土和石头,比第一个塌方区难走,大概有100米,最窄处就能放一只脚。人通过得附靠在山体上,只要没下暴雨上边问题就不大,小心点也容易过去。

第二个大塌方

出塌方区差不多就能看到明显的江水交汇点和解放大桥,多雄拉河清澈,雅鲁藏布江浑浊。"解放大桥"属于军事管制区不能照相,我们大家都清楚。半山腰貌似还有个村庄,估计就是背崩,过去后得到证实。

江水汇流

下午2点15分,我们到达解放大桥,检查并登记证件,接受了本次行程最严格的验包检查。我们这造型一看就出来玩的,把东西都拿出来过目差不多就行了。然后大家才脱衣服擦洗、脱鞋检查蚂蟥,我在这里把袜子脱下来全部清理干净,在左脚踝上边发现并排的9个蚂蟥伤口,裤腿都染红了。

解放军同志特轻松的告诉我们说"上去就是背崩,20分钟左右,走的慢半小时差不多。"等我们收拾好、休息好开拔上路,走不了多远就发现不对,这条路太陡了,沿流下来的小溪往上爬,最关键的正是烈日当头,精神放松、体力消耗殆尽的情况下被曝晒。到顶是条平缓的马路,路过军营,坐门口的解放军笑眯眯的与我们打招呼"背这么多东西啊。"

下午3点到达杨老三客栈,手脚并用爬上二楼房间,下包后直接坐地下站不起来。休息几分钟才把鞋和速干衣脱了,请老板提了壶开水上来,又坐地下喝水休息了20分钟才下楼。

累趴下

我们这速度把解放军和旅馆老板给惊着了,他们都说没见这么快的队伍,与部队差不多,背夫们可能还快点。前队大约1点50分左右到达的解放大桥,我们当时在对岸还能看到他们开包检查,这会先到的队友正在小河里洗澡。

听老板四川口音,打听得知是眉山人。休息差不多后,也去那个小河沟洗澡。为了干的快,依次先刷鞋再洗衣服最后洗澡,其实都没必要,速干衣在太阳下一小时不到就干了,只有最后洗的军裤没干。今天特别欣慰的是登山鞋里边没湿,看来高帮GORE-TEX还是有好处。

洗衣服

洗澡洗衣服2个多小时光膀子曝晒,衣服干的快,我干的更快。除黑一圈外,到今天第13天了,后背还在脱皮。正好那天肩膀上贴了两块膏药,所以看起来特别明显。下图拍摄于8月14日:

晒黑了

杨老三旅馆的老板告诉我们说,背崩被戏称为"背到崩溃"的就是刚才咱们上来那个坡,当地背夫也一样。晚上在旅馆炒了个木耳,就自带干粮解决晚饭。背崩海拔还不到1000,明显感觉比之前高海拔、原始森林里热很多,自然也不需要再烤火。

晚饭时碰到成都军区的一群人,估计是建军节来这边参加庆祝活动,走川藏线从波密、墨脱开车进的背崩。领头的两杠一星,他们可能觉得我们大老远走进来不容易,一起聊了不少。晚上在军营里有晚会,有几个女队员还去了参加。这两车"成K"的军人,后边续集还会碰到。并且还多了解到,部队为迎接"八一节"前的检查团,花了两万请当地人在汗密到背崩这段路上除草拓宽,以减少被蚂蟥袭击的可能,我们运气比较好。

我在小楼上照相时,被当地部队的一位军人叫住要检查相机并登记边防证。之前只知道"解放大桥"不让照,他说这里的军营,包括营房都不能照,被安全部盯上要找他们麻烦,顺便删了我好几张照片。另外这里登记边防证与下边解放大桥也不一样,好像是两个单位备档的意思。

傍晚我们出去到坡上走走,活动活动双腿,别明天动不了了。看背崩全景,还有半坡上的背崩乡希望小学,牌子上挂有"上海印钞厂",应该是捐赠单位。

背崩希望小学

我们与旅馆老板一起商量明天行程,原计划早上5点就走,赶在中午12点以前到达墨脱,因为这条路遮荫的地方太少,下午容易被曝晒。结果老板告知,我们只能在明天早上7点半拿到返还的边防证,部队不会早给我们。

差不多快10点,上楼从包里拿水袋灌水,外套上赫然发现条蚂蟥,狂汗,这都多少小时了。老板过来把蚂蟥捏走,说用风油精可以治住,吓的我晚上回去用强光电筒在包里翻了好久。

相关文章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