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冯唐 ,冯唐


之前买的冯唐小说《北京 北京》还有随笔《活着活着就老了》,在这个雷雨颇多7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终于被我摸完了,两本书放在枕头边,每晚临睡前摸几页,周六晚上,狠下心来一口气读下来。

借用他后记里面的一段"《北京,北京》是万物生长三部曲的第三部,也将是我最后一部基于自己经历的长篇。和之前的《万物生长》以及《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一起,三个断面,够成一个松散的成长过程,希望能对那段自己趟过的时间有个基本满意的交代。讲诉我的认知中,人如何离开毛茸茸的状态,开始装逼,死挺,成为社会中坚。"1971年生于北京的冯唐,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妇科肿瘤专业,美国Emory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就职于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国内外去过的地方不少,见多识广,对大多说人来说,这是一个传奇,也是一个叛逆,因为他的跨度可以如此之大,8年学医,到最后留美MBA进入咨询业寻常人所不及阿。冯唐的网站有篇文,标题叫"黄书问答",很清楚的阐述了他的观点,这本书自然也染黄,这也是冯唐的风格。首先是封面淡黄色、纸张也泛着旧书的黄氲,想来是被冯唐的文字所侵染,冯唐喜欢用一个词:"鸡屎黄鸟屎绿",放在这里形容书的装帧倒是蛮合适的。其二内容黄,草长莺飞的,勃勃生机,很凶猛,对于描写性有关的地方,是情色不是色情,不淫,所以即便拿个高倍放大镜从第三页(前两页目录)第一行扫描到第233页(后记部分)最后一行,也找不到荒淫的痕迹。通过这些方面展现的是人物丰富而又复杂的内心世界、价值取向或者追求的某一种真实状态。冯唐的幽默,自成一家,贯穿全文比如:"妖刀被班主任请回母校作演讲,介绍学习经验和人生体验,台下一千多个男生,八九百副眼镜,一万多颗青春痘,妖刀平视远方......",看到这里,不想笑都难,但是冯唐的幽默决不仅仅限于此,8年学医很多医学术语都能信手拈来幽默一把。除了还原他的生活,书中也通过其它人物,较好的还原了现实社会、过去的社会、社会变迁对不同年龄段人的影响,比如:柳青,以及她所处的江湖,就很好的还原了一个行业,每个人物都是很具代表性的一个群体,我喜欢这样子的风格:现实主义,不作做。好的东西都应该反应现实,让更多的人了解现实。
之于随笔《活着活着就老了》,没有长篇的章回,简短,一篇一个思想,一篇一个牛鼻哄哄的冯唐,心中所思所感全部跃然纸上,从中更能获取养分,一共四卷:那些人,那些书,那些事儿,那些地儿,将一个更加真实的冯唐通过思考他看多的书、所遇到的人,经历的事,去过的地方,将自己的各种观点、生活百态行云流水般表达出来,他的思考、他的精气神,每个字符都带着冯唐的DNA,幽默睿智,不脱离现实,也不脱色,但是决不庸俗,哈哈。冯唐幼功好,小时读过不少古书、后来读了不少英文原版书,其中不乏情色之作,这些也奠定了他书的基本泛黄,但是文字美,语言也好,思想境界也不是一般人所能达到的,十分耐看、受用。于是在里面偷学了一点点他的幽默笔调,于是造出了之前的《八卦》。


PS:关于我时间见过不同的比喻,冯唐说过两个(也许更多,我只在三本书里面见过下面两个),另一个是搞IT的人说的,比较一下,就能感知冯唐大师魅力了。
冯唐1:时间就像膀胱里的尿,只要挤,还是有的
冯唐2:时间就像姑娘的乳沟,只要挤,还是有的
某IT人: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还是有的
欧阳:时间就像公交的空间,只要挤,还是有的

冯唐的站点在:http://www.fengtang.com,小说、随笔等等都可以在线阅读,冯唐很仗义,有些文章只发表在牛博,每篇的点击率都是好几千,这样牛博的访问量曾的一下子就上去了,老罗就得忙着给服务器升级内存\增加带宽了.如果喜欢还是买本纸质书比较好。如果脱销了,可以找我托梦,不敢借,怕弄丢,冯唐说他有生之年要写十部小说,但是现在发行的我只找到了这1部,虽然电脑里还躺着其它几部的电子版本,但是不能拿十二色的蜡质彩笔在上面画标记,不能双腿平放,上半身以45度角躺在床上,眯着眼细品。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