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09

八卦(5)

诗曰:先生先死,先死先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
诗曰:不生不死,不死不生。长生不死,不死长生。

午休被同事推醒后,发现IM上有人留言:"欧阳先生***",我知道这厮只是调侃,逗乐,属于没事找乐型。但是我这人怪癖,喜欢走极端。一直觉得先生、小姐之类的称呼,属于成功人士的专利,他们年薪N万,房子好几套,车子好几辆,巴黎逛街、伦敦购物,不用挤公交、不用做房奴,不用***,他们当中有的对着CCTV的镜头,正气凛然,我们要反腐、我们要***,背地里除了自己老婆不睡,别人的都睡,除了自己的钱不动,都是用别人的钱都动,除了***,这些人有足够的理由被我们尊称为:先生啊、小姐啊,因为权贵啊。我一介草民,何德何能岂能受此待遇,最受不了的是有时候打电话刚一开口,对方就先生长先生短,我都是诚惶诚恐替自己辩解,;"啊,您别叫我先生了,欧阳就可以了"于是气不打一处来,回了古诗一首:"先生先死,先死先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推出了IM。
小时候还没入幼儿园,大夏天,蚊虫多,痒痒,让二姐帮着挠,二姐讲了一故事:"从前啊,有个私塾,教书先生上课的时候有个学生挠痒痒,挠个不停。先生见了,很生气,问:"你干嘛呢?二狗子"
"先生,我挠痒痒,我痒"
"那你也不能在我给你讲三个戴表重妖思想的时候挠啊"于是双手背后,粘着胡须,摇头晃脑作诗一首:"扣扣痒痒,痒痒扣扣,越扣越痒,越痒越扣",我们那"扣"在这个语境里和"挠"一样,这句话意思是说:"二狗子,你别挠了,这种严肃的场合不适合你做挠痒痒这种下流的动作啊,忍一下,就不痒了,你越挠他就越痒"
二狗子听了,也做诗一首:"先生先死,先死先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
古时候先生是教书先生,二狗子咏诗骂那混蛋老师。时过境迁,改革开放了,神器都上天了,GDP再过20年都超过美国了,于是当年的二狗子被称为先生,前面提到的那些道貌岸然的权贵也变成先生,对于这类丫,民众得齐聚天安门广场,对着丫高呼:"先生先死,先死先生",恩有点庸俗化了。另一层含义,复杂多了,那就涉及到:哲学、生物进化论等等众多学科了,最后是佛学,这也近乎于一句参禅悟道的偈语。我在这句话里见到佛性了,六祖慧能大师讲:"见性即佛",丫要是没被我忽悠,见文就想到了佛,说明你丫有慧根,还没被社会这个大染缸侵染,于是自己也胡诌了下面几句,其实就3句,后两句一个意思。
不生不死,不死不生。长生不死,不死长生。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