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饭桌上二事

故事大约在08年冬季,好久了,只因我每当看到回锅肉这三个字,就会想起回味一下。

其一,08年11月19日有网友邮件:"最近有点郁闷,吃晚饭时,女儿很懂事,好吃的总是留着给我们,还会时不时给我夹好吃的,有时给爷爷夹菜,但是很少给他爸夹菜,今晚还是和以前一样女儿给他爷爷夹菜,她爸对我说:你的脚能不能放好点,其实我也就是翘着二朗腿,当着家里的人我没说什么,回到房间,他在看电视,我过去把他的两只拖鞋往房门外扔,他笑了,我有了报复的快慰,心里面舒服了一些,女人其实也就是喜欢宠着,这点小事他都说,太小家子气了。男人其实也这样的,喜欢捧着。生活总是会遇到很多情况,不同的人会不同的方式解决矛盾.你觉得这种方式好吗?"
对于夫妻之间该如何相处,我没有发言权,我的回复很简短,碰巧在那不久前一段时间亲身经历过一件事,于是讲了下面的故事:
其二,
下班后和同事一起去吃饭,随同的还有他的"家属"--女朋友(现在已经升级为他太太了)。席间同事很随意的把右脚抬了起来,然后踏在了他女朋友所坐椅子横梁上,左手端着碗,右手搁在右膝盖上,在公共场合这姿势有些不雅。她女朋友也许是在我这个外人面前有点不好意思,也许是觉得在公众场合这形象有点不雅,马上停止了笑容,半埋怨的拍了一下同事的腿,而且下达圣旨:"把脚放地上"。同事和她打闹偏偏不放,女朋友见状,立马夹起一筷子肥得流油的回锅肉片,放到同事的碗里,喊话:"好啊,××(同事的名)你给我吃了"同事一下子就老实下来,把那肉片卷到了嘴里,还称赞好吃。但是,朋友,你可不知道,平时我那同事和我一样都是挑里面的瘦肉和青蒜啊,这次居然"大言不惭"的称赞,我那个乐啊,差点将嘴里的东西喷出来了。

生活中相处需要一些智慧,这两个看似相同的事情,因为采取的方式不同,效果就不同了。我不能评价网友的做法是错误的,也许他老公就吃她那一套,不像我同事那样吃软的(其实我同事软硬都吃得开)。但是在饭桌上,夫妻之间那种矛盾的氛围会影响到一起吃饭的孩子、父母。同事女朋友的所采用的方式应该更加圆滑些,也许确实是出于打击同事的缘故,因为我相信,她们在一起已经好几年了,口味怎样应该很清楚,那盘回锅肉就是她点的。但是同事很高兴,享受了那一筷子的肥得流油的回锅肉,也给予了他女朋友足够的尊重,我这个外人在一旁把这一切看在眼里也高兴。

PS:12月份同事领了证之后,三个人就没有机会坐在一起吃过饭了,因为他基本回家吃了。


--

Best Regards
ouyangzi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