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又三年

到目前为止,我一直是以三年为一个阶段,三年一个轮回,小学是两个三年,初、高中、再到大专,都是三年一个轮回,弹指间来到这里已经三年多了。有人说:一个人的现状是由三年前的思想决定的。三年前的我紧张而又茫然,一方面是因为年幼无知毫无社会经验,这方面现在依然缺乏;另一方面是因为身上也背负着助学贷款的压力。所以06年的春节还没有过完,就从家里匆忙赶到这边,有2个同学在我到来的前两天也到同一家公司开始了实习生涯。三个月实习期满了以后,三个人都选择了离开那家公司,具体地说只是一个办事处,熬夜、尘土飞扬、车来车往,每天的睡眠严重不足。那两个哥们期满后就迅速离开了那,找了个地方开始了求职之旅。而我则多呆了1个礼拜左右,直到五一放假前,因为那个时期办事处很忙,缺人手,立马离开有些于心不忍,毕竟那是自己生平的第一份工作,多少有点感情,所以答应当时的主管多干了几天。而那几天白干了,没有领薪水,但是离开的时候问心无愧。然后用一个月的工资买了部手机,又在附近找了个落脚的地方,开始了在网上疯狂的投简历,求职的路上我比他们幸运一点,主要是因为遇上了贵人,所以5月25日就办理了入职,这一呆就是三年。而那两了哥们,比较曲折,换了不少工作,离开又返回,但是现在都早已选择了离开这鬼地方,而我继续在这里炼狱。在这匆匆过去的三年里,有些事情随着时间推移已经慢慢淡忘,无从记起。发生了几件大事,经历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次生死离别,06年底:奶奶去世了。虽然赶回去见了她老人家一面,但是老人家却没有等到春节儿孙满堂时,见上我们一面,无限的遗憾与愧疚。还有就是07年二姐出嫁、以及08年外甥:天天的出生,但是二姐的这两件大事我都没能到亲自场。唯一可以舒一口气的是去年粽子节的时候把助学贷款还完了,晚些时候,把向亲戚们借的也还完了,但整个计划的完成比原计划晚了几个月。
现在回想起来,这三年仿佛又只是一瞬间,我还清楚的记得自己第一次抵京后的那个夜晚,那趟火车,以及结识的两个老乡,但是不得不承认,那些早已离我远去,我确确实实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三年之久。每天在闹铃中醒来,然后汇入到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人群当中,又在夜幕中,又重新挤上公交,沉没在夜色的笼罩中,喧嚣归于平静,周而复始。而回忆这一切正如我来京后回首大专时那三年,也只是一瞬间,自己被命运安排到了这里。而过去的一切只能残留在记忆的角落里,我可以记住三天前我做过的事,说过的话,但不是每一句都能记得,我可以依稀记得三周前的一些事,但是我很难记住三个月前或者三年前更多的事,可以在文字记录里寻找往事,但是更多的事情揉碎在流逝的时光当中,慢慢模糊,淡忘,直到某一天,彻底忘记。
三年当中有过不少荒唐可笑的往事,现在想想,借用容若的一句诗词来形容在合适不过了:“叹纷纷蛮触,回首成非”首先是沉迷过网络聊天,而且及其的自恋,虽然后来不停的改变,但就像一个未完成的软件一直是beta,时而推翻前面的构架,时而打补丁,但是始终没有release,究其根源,还是自己对生活、对人生缺乏深入的思考,对现实社会的认识不够。通过网络结识了寥寥几个谈得来的朋友,这算是最大的收获了。每次当我来重新架构新的方式的时候,发现自己还是逃不出以前的思维约束,难免还会走些老路子,这也许是骨子里的秉性。然而日子过得很快,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来不及停留与过多的思考,就悄悄从身边溜走了。下一个三年时,我将会28了,在这个阶段,一个成年人将会经历一些事情,成家亦或立业,这两条路对目前的我来讲,都是充满着曲折与坎坷,而且不能回避的事情。对于未来,一如三年前迷惘,甚至缺少了方向感。都说酒需要经过三年陈才好喝,在这三年里,沉淀下来的东西太少了,尤其是工作能力,离开了现有的环境,都不知道还有哪家公司、那一行可以从事。虽然很早就想着换个环境,但是经济危机了,再有目前的公司各方面都不错,没有勾心斗角的事情,同事、领导都很好,有些舍不得。
粽子节坐在PC前想了一些往事,补上了这片早该记录的回顾,是为记。页面上的所有图片均可以在公开的网络像册浏览,地址是:http://picasaweb.google.com/55ouyang/Blogphoto#
PS:图片是拿一朋友出游拍摄的照片和2003年第一场雪我在沈阳时的照片合成的,很喜欢那样静谧的山水,褐色调如同发黄的老照片怀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