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集结号》与《投名状》

周末有机会把这两部片子都看完了,多少有些感受。
先说说投名状,整个画面、音效还不错,而且情节安排的、主题对比上次看的色戒,个人的感觉比色戒要优秀,但是有一共性,都有一个女人在剧中起着重要作用,很难理解为什么电影都离不开男人女人的爱恨情仇歪歪唧唧的感情问题,到目前为止我好像还没有看到过没有这种东西出现的片子,包括动画片也是这样,如果谁看过没有这种爱恨情仇感情纠葛的片子,麻烦推荐一下。整个片子有的地方有流血的场景,让演员哭的地方比较多而哭的原因有感动、内疚、无赖 ***太多了,几个人抱在一起哭的场景也有。电影的开始是以姜武阳(金城武饰)的回忆独白开始的,开始看的时候不明白为什么放映庞清云(李连杰饰)的画面时还有金城武的旁白,直到剧终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友情、感情纠葛、个人欲望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与冲突组成了这部片子,至于反应的主题究竟如何,应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这里就不多说了。总之结尾是马二虎(刘德华饰):死不瞑目;庞清云:死得罪有应得;而武阳:生死未卜(但是整个故事是其回忆的,应该还存在了一段时间)
对于集结号在进场前和我同事以及其亲友有过交流(下面会有叙述),同事的女朋友居然被感动的哭了,因为剧情中有几个大男人在一起哭,所以她还有其他一些观众被感动了,所以我进场前一直作着流泪的准备,直到剧终是才有了点感觉,然后随着其他观众使劲的鼓起掌来向英雄们致敬。冯小刚的作品看的也不少,记忆中还没有看过他拍过这种战争题材的东西,而且开场就是子弹横飞爆炸的场面,很有震撼但是心脏多少有些受不了这种听觉和视觉上的双重冲击力,还好傻根的出现缓和了这种感觉,因为很容易想起天下无贼里面的画面。场面一开始就有些血腥,这是战斗的必然结果,里面中弹(子弹、炮弹)血肉模糊的场面有不少,但是其突出衬托的应该是我军的顽强作风,其它方面冯导应该是借鉴了前辈的风格,也有拿着燃烧瓶奔着坦克的,突破封锁投炸药包的 ***,确实感人,话说过来如果十年前我看这种场面也会像我同事的女友一样流泪。但是我现在已经整整23了,内心会有感动、激动,但是流泪是不会很随便了。谷子里连长是不幸的,但是又是幸运的,因为只有他存活下来了,对生死名利的淡薄,恰好的反衬了他对战友对革命的奉献精神,没有集结号响,绝不撤退,这个性格和亮剑中的李云龙有些相似,但是无法超越。但是如我前面所说,这部片子里面也有共性,因为谷子里同志中年时,给他的"小弟"捡了一个漂亮的媳妇,只是这个剧情是插曲,不像前面的是主题。剧终的集结号由小梁子吹响、鸣枪致敬时我最难忘,是最感染我让我几乎落泪的一幕。
上面的2部片子,大家有时间有机会可以欣赏一下,如果有机会陪着家人或者好友到影院看一下,这种感觉和氛围是看在家看 DVD没有的。
其他感受:看完电影后可以找个朋友侃侃刚看的电影,会比较过尽兴,过瘾。因为这次在等待集结号开场的时间里碰到一个同事和他的亲友团,原来他们刚看完集结号,等着看投名状尔后几个人围着桌子我给他们答疑,剧情、人物角色、几个主角的死我给他们讲了半个多小时,直到集结号快开场还意犹未尽,和以前看完电影后的感觉很不相同,所以看电影应该是看完后有机会和朋友们做个交流,哪怕是争得面红耳赤,而且要趁热打铁,可以获得更多的认识。而我在看投名状快结束时就写了条短消息发出去了 7-8条之多,可惜都没有回音,后来看完集结号又写了一条发了出去,挤上公交时嘟嘟的收到了几条回复,可惜谈到后来就跑题不是谈电影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