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72变的小可爱

这是以前和朋友交流时为外甥女写的邮件,晒在这里,若干年后让她来看看这个文,看看在舅舅心中的她。

春节期间感受较多的变化
春节回家感受变化最多的是我的外甥女-阳洋,再过几天就是她5岁的生日了,写点东西来谈谈这个小可爱,一起感受现在的小孩子与当初的我们的不同还有他们的内心世界。
1变—身高
回家后向母亲打听小家伙的情况,母亲回复:"长很高了,脾气也大了",听到这些有些怀疑,恨不得马上把她拉到跟前丈量一番。姐姐们倒是很了解我6号早上姐夫和姐姐带着水果、小吃、还有我的返程车票把她也带了,抱着她闹了一会后放在地上没有发现有啥变化,只是觉得脸型有些变化,父母说像姐姐,但是我觉得到有几分像去世的奶奶,至于身高也没有看出来,后来到厨房的时候才看出来了,小家伙个子确实长高了不少,大概有10公分左右,因为去年我家的灶台她是够不着的,现在它可以看到锅底的东西了,确实长高了不少。
2变—吃东西
吃东西变得很厉害了,原由有两点。回家的时候在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叫张倩的小朋友,年龄和我外甥女相仿,乘车的时候帮她复习功课,她的妈妈把她的教材全部拿出来,于是我就一本本的让她做我的老师,念给我听,然后发散一下她的思维-让她寻找图片的特点与不同,忙活了2个多小时后复习完毕,作为奖励,我掏出随身携带的糖果,两个人吃了起来,由于是硬糖担心噎着她,警告她吃完了糖果再和别人说话、玩,结果糖果放在口中没有一分钟,她爸就就拿起书指着一个图片问她:"张倩,这是什么动物?"小家伙昂起头,大声道回复,糖果一下子就吞了下去,可把我吓坏了,因为小时候老家就有个和我大姐相仿的丫头在跳绳的时候吃蚕豆,给噎死了,马上拿起她的矿泉水给她喝****(还好没有出现啥问题,否则我就回不了家了。有一点奇怪:其他的一些旅客和我都觉得这个叫张倩的小朋友应该是个小女孩,无论是相貌还是声音、性格都像,但是她的父母却说她是小男孩,我非常好奇的向她提这个问题,而她默不作声,不知为何?但是她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朋友哈)在家的时候我也把同样的糖果拿来给我侄女吃,也是一番警告,母亲听了在一旁直乐哈,告诉我"阳洋吃糖果可厉害了",果不其然她吃的时候使用腮帮子而且糖果放的位置也靠前,没有放在舌头上面,这样做糖果吞下去的概率自然很小,还给我讲:"有一次有一边的腮帮疼,她就用另一边的吃东西****"。初二到姨父家的时候我带着她去,饭桌上把她放在我和堂弟之间坐着,中途上的一道菜是鲤鱼,小家伙兴奋起来,把碗里的吃完后就打起了鱼头的主意,求堂弟给她把鱼头卸下来,听到这我都有些晕,平时我喜欢吃鱼,但是鱼头尤其是大个的鱼头我是很少吃的,她这么小的肚子,居然敢把鱼头承包下来,我瞪了她一下,要把鱼头留给其他人,小家伙不高兴了,最后姨父出面圆场,把鱼头夹给了她,其他的长辈也打圆"鱼头是个好东西,多吃点好"。小家伙就自己一点点的拆,慢慢的吃,那样子简直是馋猫一只,虽然她勇气可嘉,可惜前面吃的东西不少,这个鱼头个也大,吃了一半就饱了,然后下席,出门和姨父家的孙子一起玩。后来和姐夫们说起这事,母亲解释道:"每次接她来玩的时候,鱼头都是她的"
3变—野蛮了
喜欢撒娇了,给她过多的脸色看后,就会撇嘴哭起来,这是最让我头疼的,而为了哄她免不了被虐待,有天早上和我叫上劲了,对着我的脸左右开弓,而且是不知轻重的扇耳光,都二十好几的人了还没有人怎么打过我,更别说打耳光了,我一来气就把她推到一边,这一推就坏菜了,她连脚也用上了,跺我的脚(朋友们我脚上穿的可只是一双破拖鞋啊),踢我的腿,还捏我的鼻子,非要拼个输赢才罢休,最后我只好落荒而逃,裤子上留下的全是脚印。
4变—竞争意识变强了
这么小的孩子,我很难理解她为何有这种思维,没有人教她,她是如何有这种思想的。有三件事情为证。其一:我姐夫在家是排行第二,上头还有一个哥哥,而哥哥家的儿子已经10多岁了,她奶奶给这两个孙子买了不少烟花,买回家后就涉及到一个如何分配的问题,她吃不了亏,对于盒装的东西采取你一盒我一盒的方式,散装的则要数数再平摊,分完后就抱走单独放起来。其二:以前和她开玩笑说家里再去垃圾堆里给她捡一弟弟回来,她同意,而且还说要照顾弟弟,分东西给他,现在说这个已经不行了。她会很坚决的不同意,然后争辩"有了弟弟,你们就不喜欢我了****",一堆的道理,实在是说不过大人后,她会伤心伤意的哭,哭得你无语。其三:初三,按照老家的习俗,我二姐是需要回娘家的,因为小孩子刚好满月了,早上起床后她就为这事闹起了别扭,不同意我二姐过来,而且有道理:"姑姑过来后,外公就要弟弟,不要我了****"我无语,我父亲解释道:"姑姑他们来了只是吃顿饭就回家了***"哄了好半天。
5变—学习进步了
有天晚上,考了一下学习如何。小家伙的学习远比我这个当舅舅的当年,数数1-100一点也不停顿,也不会犯错,而我有几次故意从中间开始,跳跃性的让她数数也难不倒她,对20以内的加法也很熟练,但是不能多考她,否则她会烦躁。拼音、古诗、儿歌、流行歌曲都会,还会讲一些故事,但是长一点的故事和歌曲记的就不怎么牢固了。而我的智力开发比较晚,小学二年级才有目前她这个水平,但是在好多方面还远不及她的。有个有一天在娱乐中以一种非正式、不是很健康的方式给她教学—在麻将桌上,发生了一个3-2=3的笑话,其他人不理解,我起初也不理解,但是当姐夫第二次问这个算术时,她仍然坚持回答3,我才发现原来是我们理解错了,我不吱声,想看她还会坚持多久。后来姐夫、母亲又反复带有责备的提问,她哭了,很委屈的哭,把牌一推不玩。朋友们:你们觉得3-2=?呢,这很有意思的一个误会,因为从一个孩子另一个很纯朴、天真的出发点来理解3-2=3是正确的。哈
还有其它的感受,限于篇幅,不作过多的描述了,因为读完长长的一片邮件,也是不易的。
PS:我的外甥太小了,我抱了不到十分钟,其余的时间都是把他放在床上睡觉,但是白白胖胖的,爱哭、爱睡、爱吃,和我见过的其它月大的宝宝没有两样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