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我们村的故事之二

二十多年前我们村里流行电视机,好多人家里添这玩意多半是因为家里添了新丁或者遇上庄稼有个好收成后弄的一台,于是一下子各家各户就有了这么个电器,我家现在还有这么一台十多寸的红梅牌黑白电视机,修修补补不知多少回前些年居然还能放,但是我总感觉这玩意简直像一不定时炸弹,说不准哪天显像管就爆了,老爸却当作宝,舍不得处理掉。小时候,西游记、射雕之类电视剧都是在黑白画面中看完的,现在要看这些旧的电视剧,感觉还是黑白的好。以前看电视有两点不好第一:停电,为此有的人给电视机配上了电瓶,赶上停电了,这家的电视机前就热闹了,第二刮大风,那时候信号不好,电视机都得在户外接一个外接天线,换台后有时候需要调整外接天线的朝向,接收信号,一刮风天线就晃悠,画面上就飘雪花。
后来电视机成了陪嫁品中的标配,这东西更加普及了,家家户户几乎都有这玩意。再后来有了彩电,升级换代烧钱的不言而喻,但是那时候这破玩意巨贵,后来个头一个比一个大,但是人们趋之若鹜,被什么纯平、数字电视的瞎忽悠。电视为何普及我觉得一方面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另一方面风气变了,打麻将、看电视成了主流,更有推波助澜的东西,比如电视台。记得上初中的时候前各个镇都一窝蜂似的开办个电视台,有红白喜事的就去镇上的电视台点播歌曲、电影、戏曲才几百块钱比在市台点播便宜好多倍,老家人喜欢跟风,有一家出了头,其它的都一窝蜂似的跟着,也不结合实际情况,反证人家上的,自己也得上,这种事情老爸喜欢说是乡风或者习俗,但是我不喜欢。但是这种跟风也有个好处,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电影,比如刚上映的,再比如花鼓戏,老爸老妈半个戏迷,有时候天天都有这样的戏可以看,自己也跟着哼唱,还好我没这方面的癖好,也难得因为仅有的一台破电视为节目发生争执。
电视在变、节目在变,外接天线也在变,前几年又一风起云涌,好多家偷偷在屋顶上装了个巨大的卫星天线,起初还有人上门没收天线,连锅一起端走,但是查抄的忙不过来,因为安装的人太多了,于是改成了播放干扰信息,一下子这些能够收看国内国外的卫星电视节目的天线集体失灵了。去年出现了新的卫星天线,于是又遍地开花,好多楼顶上都装有一口小锅,老爸也花跟着花了一百多块钱安装了一个,到最后家里的电视播放权被老妈取得了,因为老妈调台收台切换回普通状态无师自通自己捣鼓会了,老爸整不明白这些。春节回家陪父母看电视,老爸不停的抱怨,我这天线以前可以收80多个台,现在又有干扰了,只能收几个台了。于是老妈演示都是些很河蟹的CCAV1和CCAV*(忘了是哪一套了,反正春节期间我看的最多的就是这个台播放的冬奥会了)青海藏语、新疆维语、内蒙古蒙语、康巴藏语等少数民族的电视台,一句都听不懂,有些电视剧、广告还是用这些民族的语言是专门配音的,听起来特逗,画面比普通天线的要清晰。于是给老爸讲,不是干扰,是卫星升级了,去年广电把卫星升级了,内容加密了,只有付费才能看。但是我想不明白为啥子还能收看CCAV这样子的电视台。但老爸不认这理,坚持说是干扰,还说有人介绍,只要把这里面的一个零件换了,就又可以收原来的那些台了。嗯,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期待明年春节老爸把那零件换了,因为我十分想看CNN的节目。

--
Best Regards
ouya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