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阿凡达

是什么让你们失去一切

是欲,

是欲使你们失去理智,

是欲使你们产生仇恨,

是私欲,

使你们大肆杀戮,

是仇欲,

使你们众叛亲离,

是欲,毁掉了自我,是欲毁掉了一切。

是什么让你们战胜一切

是爱,

是信仰让你们产生爱,

是爱让你们战胜一切,

是友爱,

让你们选择了互信,

是博爱

让你们并肩战斗,

是爱,让一切成为了可能,

是爱,超越了自我,是爱挽回了一切。

周六在影院的一角,看完了普通版的《阿凡达》(3D版的价格是普通版的两倍,还得戴眼镜,而且时间上和我有冲突),画面、音响效果都是一如既往的欧美大片那样扣人心弦,身临其境的感觉,主题上也有些相似,贪婪、愚昧、自私、善良、博爱的相互较量,最终以善惩恶,宣传的核心应该是:爱的普世观。比如以前看《王者之心》,开场前旁白:"爱(对恋人的爱)可以征服一切"、连动画片《马达加斯加2》也是这样;长颈鹿对河马告白:"是爱(指对河马的爱),让我活了下了,要不然早死了",小爱,恋人之间的爱,阿凡达也有,更加广阔的是博爱、友爱、还有信仰、捍卫自己的家园等等独特的地方,所以有时间应该去感受一下爱的教育,是的,爱可以征服一切。除此之外,我觉得有些内容和情节是取材于宫崎骏的《幽灵公主》,比如:树精、圣母、以及人们对大自然的理解,不信您去看完《幽灵公主》。或许也有同感。但是这个圣母却没有浓厚的宗教色彩,而是大自然的对立与统一,和谐的境界,这是爱因斯坦信仰的上帝,也是斯宾若沙说信仰的,我也认同这样的观点。


--
Best Regards
ouya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