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地震

周一例会,谈了一系列的事情,最后领导觉得需要一个关于产品生产各道工序耗时的数据,以供今后决策之用,最后定下了生产主管+质检的一丫头+我,因为生产主管对生产的情况比较清楚,质检的丫头是因为最近不是很忙,而我则是凑数,前不久在看C语言的东西,领导见我在学编程,希望我能发挥点作用。第二天早上,生产主管发送了邮件,将需求进行了说明,并且将算法用文字进行了说明,而后领导批示,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任务最后落到了质检小丫头的肩上。今天下午忙着做数据,丫头跑到各位前问我第四条需求不懂,不知该如何实现,于是我给她讲:“这个难度太大了,我学的和这个不是一个套路,这个统计应该用VB比较方便,实在不行,应该让其它部门的同事来做一个,因为我们三势单力薄啊,然后问cvs格式的数据怎么导入数据库啊?”丫头说:“能啊,转化成xsl就可以了****”虽然我没正儿八经的写过代码,但是有些事情还是略知一二,于是一起跑到了丫头的工位前让她给我演示,打开,运行了两个界面,还真实现了所需的功能,当时我的脑子里就经历了里式8.1级的地震,难以想象她居然用两天的闲余时间,实现了前三个需求,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对计算机还是很执着的,大学看了不少书,操作系统、硬件、数据库、编程做了很多笔记,工作后对这方面也保存着很高的热情,自己有了PC后在上面捣鼓了不少事情,所以有些事情也略知一二,但是一直没有写过一个完整的程序,自认为对这方面还算了解,知道很多人不知道的事情,今天在丫头目前突然觉得自己很堕落,因为对编程一直心怀恐惧觉得它很难掌握,用心不专什么事情都是蜻蜓点水泛泛涉及而不深入,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而丫头脑子里面是不会装着我脑子里面的这些东西的,但是她居然很用功、认真的去做,结果就是给我来了个里式8.1级的大地震,震醒了我,以后要专一、用功,才能做好事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