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linux下输入法的困惑

十一将主操作系统过渡到了linux平台,而且安装了两个,一个fedora9一个ubuntu8.04,这两个系统属于同期发布的版本,只不过基于不同的体系,一个是redhat另一个是debian,使用的感受是各有互补的地方。感受有一些,目前最大的困惑是输入法的问题,因为平时需要画脑图来记录或者作计划、记录idea,安装好以后在ubuntu上面就出现了非常有意思的现象,scim输入法与freemind、vym这两个脑图软件相克,查了很多资料也没能解决,因为检索到的的信息很千篇一律大多是文抄公,有的人连copy都会出错,大部分都是纸上谈兵,这样的信息很害人,耽误了不少时间,搞了一个礼拜也没有搞定,好在fedora上面可以正常使用这两个软件,所以问题应该是ubuntu本身的问题,远远超出我目前的技能。原计划打算用ubuntun作为我的主系统,因为它32bit的,以前在VM的虚拟机上面运行了一段时间,操作环境相对熟悉。使用64bit的fedroa作为业余的开发平台,同时也可也用它来修复ubuntu系统的故障,现在出现问题只好将两者颠倒。
很早很早以前,linux世界中文输入法奇缺,严重影响了用户的使用,不像windows系统一直有可供选择的输入法,现在windows平台输入法得到了提升,尤其是拼音输入法,比以前更加智能,像五笔之类的简码输入法正在经历严重的冲击,相信有一天简码输入法会被拼音输入法取代。在linux世界输入法相比以前也有了可惜发展,可选择的比以前多了,但是基本都是个人开发,很少有大公司做开发,而且有些优秀的输入法已经停止开发,比如:fcitx,而现存的一些输入法都是基于scim平台,但是只要是在scim平台就不可避免的和软件产生矛盾,就像我目前遇到的情况一样,这不是新鲜事,这个问题早就存在。如果有任何一家大公司开发出一款优秀的linux中文输入法,那么他就会是中文平台的老大,因为用户、尤其是那些优秀的程序员迫切的需要一个合适的输入法,很遗憾我们只看到了google、sohu、紫光等基于windows的输入法,而且07年google还和sohu互相咬,抄袭sohu的词库。是的对于他们而言,linux用户不如windows用户丰富,但是我敢说,linux用户在计算机技能方面应该优于windows用户,如果取得了这些用户的好感,那么会给该公司的其它产品带来附加效应。而现实是残酷的,大家在windows平台争的你死我活,而对优秀的linux资源不加利用,google输入法的页面介绍很重视用户的需求,会退出linux版本的输入法,但是现在还没有任何动静,为啥?因为这是古歌中国出品的,看看由google出品的其它软件:desktop、pisaca、都有其它*unix版本的软件,对各种系统、语言支持的很好、很广泛。
ps:如果现在国内的几大输入法中有任何一家推出了相应的linux版本中文输入法,我都会放弃我办公用的google输入法,我不想做疯狂的GFANS,我只想做一个理性的用户,将办公的windows平台输入法于自用的linux平台输入法合为一体,那将大大提高效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