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8, 2008

从此百度是路人

第一次触网是03年七月,高考完毕后接到了学校录取通知书后想要更多的了解一下学校的信息,于是老妈给了我几块钱,请对面上大学的一位仁兄协助我查阅,那时候还不知道搜索引擎,只是从学校发的信息技术教材上面知道几个门户网站,163,sina之类的,而且书上的介绍查找网址是根据导航,目前这种导航形式还有很多,有的做的也确实很优秀。到学校后才发现被忽悠了,网站上面的教学楼是拟建的新教学楼效果图,而那位仁兄帮我打开学校的网页后,就自顾自的不知和那位QQ神聊,兴高采烈的表情让我很困惑。大学以后才正式接触计算机、网络,从同学口中知道了搜索引擎这玩意:baidu、Google,那时候对Google的印象仅仅是一个国际大公司,很强大,而百度则不同了,中国人的骄傲,创造了一系列的奇迹,后来就用上了百度,偶尔也用过Google发现搜索出来的结果大同小异,于是百度一直陪伴了几年。对于感兴趣的东西,我愿意花足够的时间在上面探索,06年工作以后Google成了我的关注点,于是去Google大全学习、了解Google的理念并且体验了这其中的强大以及领先的技术,这个时候百度与Google是结合使用的。07年初的时候请同事给我发送了gmail邀请,注册了Google账户,完全被优秀的gmail折服,当然火狐当中Google bar的使用,使我对Google的强大更加迷恋,于是百度下架,但是一直丢不掉的是music搜索,Google也可以搜索音频,但是页面显示的结果不如百度直观,而且百度有人去整理相关的信息比如某一专辑的所有曲目、而且Google搜索的页面有些是无法下载的,百度音乐搜索相对强大一些,但是里面也有很多链接是无效、重复、不完整的,更有难以忍受的地方是下载后的文件名字乱有时下载的音乐和结果标称的不一致,有时候根本不能下载,但是没办法tom、yahoo的音乐搜索比百度还差,所以不得已为之,偶尔用一下百度音乐搜索。再后来自己买了PC下载音乐基本是通过电驴下载歌手的专辑,但是对于偶尔耳边听到的一些音乐就只好百度了,一直以来这是我对Google不满的地方,为什么再其它方面的搜索那么强大,但是对音频的搜索这么软呢。但是今天终于可以和百度,试用Google的音乐搜索后一个字形容“爽”,由于和百度采取的方式不一样,所以Google不会有版权之争,搜索出来的结果只要在巨鲸音乐库中有的音乐显示的页面就是唯一,十拿十稳,不会像百度那样乱糟糟的,节省了很多宝贵的时间,而且音乐的品质有保证。在下载速度上,由于是巨鲸提供的资源速度表现不错,上午就挑选了beyond的几首经典之作补充到了我的音乐库。如果Google和巨鲸的合作能够长久,对于广大网民来说是个福音。
如果这篇文章被人检索到,我得说几句Google的优点。国外的技术创新很厉害,我们的学习也不错,百度现在学了不少Google的产品哦,前天看到有人在恶评百度在线日历复制了Google日历,像人家学习吗,怎么能说复制呢?Google的全球化搜索的广度、准确度、强大的技术这些其它是没法复制的,就算你的外壳和人家一模一样,但是内部会很软的,你的安全性、稳定性、对待用户的态度是无法复制的,除非Google换了名字叫百度,但是有些不可能哦,打个比方Google现在就像一艘核动力航母,而百度则是小客轮。而最根本的原因则是二者的产品定位不一样,那天在Google reader当中看一朋友分享的几篇文章,那真叫拍案叫绝,百度的销售电话打到了blog主人,要卖排名给他做推广。还有一哥们说百度对原创作品的保护,但是极具讽刺意味的是Google搜索他的文章标题的时候出现在第一位,而百度则是翻了好几页都没有显示。不得不让人叫绝。
对一件事情不能浅尝辄止,Google的产品有很多过人之处,如果你没有阅读完帮助中心提供的文档,你是很难发挥其功能的,比如gmail的聊天功能、标签功能。Google强大核心在于搜索,这一点在Google的任何产品都体现无余,如果不能在搜索层面上面打败Google,要想超越他都是无稽之谈。Google的产品在Google大全当中很详细,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对某一地区的用户开放,把Google账户语言设置为英文可以获得很多中文语言以外的服务,前提是你对所有的产品非常了解。
PS:写完这篇文字,终于可以对百度说再见了,从此百度是路人,谢谢你曾经带给我的一切的一切。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