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转:见与不见


某画家才女的画很赞赏,这诗文,也堪比其画。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竹林会馆——

喜欢仓央嘉措是无意中看到那半句诗: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那种黯然神伤中所透露出的的无奈.一直在想诗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他心中到底有多少不能与卿长相斯守的痛楚?

         他就是仓央嘉措,他就是那个被康熙大帝下旨费除了的六世达赖huo佛.在那雪域高原的布达拉宫,班chan大师借惯经开导了他两天,可是他始终无法忘记琼结的那个女人.这不能怪他贪恋红尘,如果象别的huo佛一样,让他从小就来到布达拉宫惯经学佛,他那会有这种世俗的男女之情呢?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我如何做才能不沾污huo佛的名声,又不辜负我那心上的人.在布达拉宫的日子仓央嘉措的思念总是那么刻骨铭心的痛.但这一切又是那么的无奈.

          转山转水转佛塔阿.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上与你相见.仓央嘉措苦苦的等待与央吉的相见,可是他那里知道那个女人就因为他而被远远的嫁给了一个农奴主,早已为别人生儿育女.但是她还是始终没有忘记他.当听到仓央嘉措走进了青海湖,将自己与这清澈的湖水永远容为一体的那一刻,央吉的内心再也无法象清海湖水那么平静了......

          我所修的huo佛的面容,没有在心中出现.我没修的情人的脸,却在我心中清朗朗的显现.在布达拉宫的那些日子里仓央嘉措没有一刻忘记央吉,他甚至想到自己:白天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晚上流浪在拉萨的街头,我是最世间最好的情郎.是呀,命运给于仓央嘉措的确实是至高无上的身份,但是对他来说他一刻也没停止过向往普通人的生活,他向往那种和自己亲爱的人相依相偎的日子.

        遥远的忧伤,穿过千山万水,纵使高原上的风,吹不散,执着的背影.千里远的阻隔怎么能阻隔那肝肠寸断的思念.仓央嘉措最终还是选择了逃离布达拉宫,因为他忍受不了那种思念的煎熬和对政治勾心斗角的厌恶.离开了布达拉宫仓央嘉措经过万水千山的蹉跎最后来到青海湖边,他真的累了,累的已无法忍受那种痛彻心扉的思念,他甚至想:第一最好不要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第二最好不要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即然他们注定不能在一齐,上苍又为什么安派他们相遇.相知.相爱呢?这不是折杀人吗?就在这青海湖畔仓央嘉措走了,他走进了青海湖,永远与这清澈的湖水溶为一体.我们无法想象他当时是怀着一种解脱的轻松心情还是刻骨铭心的痛楚.仓央嘉措就这样悄无声的走进了青海湖,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千年绝唱的情歌.诗还有那飘摇了百年遗憾. 

 仓央嘉措最著名的

《那一天,那一月,那一年,那一世》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还有一首流传非常广泛的诗: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
Best Regards
ouya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