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不管怎样

上高中时在阅读一本非常旧的《中学生阅读》的时候,卷首有个栏目叫做:每月书摘,里面就是这首诗,读完以后非常喜欢,于是将这页撕了下来夹在一个笔记本当中,一直跟随我到东北上大专,然后是到北京工作,这首诗一直收藏着,周末整理我的书籍,在一堆纸张中翻出了这张已经泛黄的纸。掐指一算,这首诗已经闯进我
的记忆当中五六个年头了,这么长的时间竟然不经意间已经从身边匆匆的流逝,而我仍然一事无成。最近头脑比较混乱,做事情打不起精神,不知何故。最初收藏这首诗,是为了自勉,现在重读这首诗,少了以前的那种令人鼓舞的激动,平添了一些惆怅与悔意。不知再过五六年后重温这首诗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心情。不管怎样,还是应该(美-霍尔姆斯)
人们有时会缺乏理智,逻辑混乱,唯我独尊;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去爱他的。
如果你勤勉向上,有人会指责你别有用心,谋其私利;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勤勉向上。
如果你已功成名就,难免会招来虚假的朋友和真正的敌人;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去力争成功。
诚实和坦率会使你易遭伤害;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诚实坦率。
你今朝的善行,世人会在明晨淡忘;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多做好事。
胸怀大志的伟人往往失势于目光短浅的庸夫;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胸怀大志。
人们虽然常常怜悯失意的弱者,却总是趋炎于得志的权势;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去辅助某些弱者。
你多年建树的业绩可能毁于一旦;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去努力建树。
献出你的全部才华去造福于人类,可能会使你身陷困境;
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应该向人;献出你的才华。

0 comments: